校医院工作职责

作者:时间:2014-06-18点击数:

一、医院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高等学校医疗保健机构工作规程》,坚持面向全体师生员工,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为提高师生员工的健康水平服务。

2、监测学校人群的健康状况。

3、对患病体弱的学生实施医疗照顾,对因病不能坚持学习者,根据学籍管理规定,提出休学、复学、退学处理意见。

4、贯彻执行传染病预防和管理工作。

5、开展学校社区内医疗服务,做好各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控制工作。

6、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7、对学校卫生实施医务监督。

8、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做好计划生育日常服务和管理工作。

9、做好医改办的日常服务和管理工作。

10、做好学校分配和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职责

1、严格遵守省、市、区办事处及学校的有关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根据上级的规定和学校具体情况制定每年工作安排,并及时监督、检查、落实。

2、对工作认真负责,不徇私情,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人和事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妥善处理;

3、按时上报各种报表、台帐,力求准确,做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

4、严格审核、认真办理计划生育有关证明,严格执行晚婚晚育等各项政策,督促“独生子女光荣证”的领取。

5、避孕药具领取与发放,要做到帐物相符,专人保管,专柜保存,定期检查,防止霉变;

6、积极宣传有关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热情周到地为师生员工服务。

7、完成医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医改办工作职责

1、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与市医保中心联系,掌握政策,做好日常服务与管理工作,并将有关政策及时想学校领导汇报,提出调整我院相关实施办法,与市医保政策同步;

2、加强办公室各成员(人事、财务)之间的联系,做好各自承担的任务,保证全校医改工作有序运转,维护学校和参保职工的利益;

3、做好全年医疗费用的预算和管理工作;

4、及时为全校新增人员、调出人员、退休人员、异地安置、异地急诊以及特殊病种和死亡等各类人员办理报销及医保变更手续;

5、按月与市医保中心结算医疗费用;

6、协商地解决职工与医疗有关的问题,做好计划生育、公伤人员费用审批报销工作;

7、做好参保职工的政策咨询解释工作,及时与市医保中心相关部门沟通;

8、做好离休人员、学生医疗费用审批报销工作。

四、预防保健科工作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全校的预防保健工作。

2、负责拟订预防保健和健康教育工作计划,经院长批准后组织实施,并经常督促检查,按时总结汇报。

3、协助院长制定师生员工体检工作计划,负责收集、整理体检资料,建立健全师生员工健康档案,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提出防护和保护措施。

4、定期对学校卫生等实施医务监督,并根据监督结果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

5、做好传染病登记管理、疫情报告及其他防疫工作。

6、根据学校要求并结合各科室具体情况合理安排学校有关大型活动的现场医疗保健工作。

7、有计划安排新生入学及季节性预防接种工作,认真及时准确做好统计工作和资料积累。

8、督促各科室做好登记体统计工作,及时收集各科室的原始资料并进行统计分析,按月向院长汇报。

9、努力钻研业务并加强与各科室的联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五、院长工作职责

1、在学院党政班子的领导下,根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有关规定全面负责医院的工作,包括临床医疗、卫生保健和行政管理。

2、领导制定本院工作计划,按期布置、检查、总结工作,并向领导汇报。

3、根据国家人事制度及学校有关规定,组织领导医院工作人员的晋升、聘任、业务进修、工作调动。

4、教育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良好的医德,改进医疗作风和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

5、建立和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并督促检查执行,防止医疗差错及事故的发生。

6、鼓励医务人员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定期组织业务学习,通过各种途径如培训,进修等方式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7、认真执行公费医疗和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合理掌握经费使用,逐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8、及时研究处理教职工、学生对医院工作的意见。

9、做好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副院长工作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医院的医疗、护理、医技等科室的工作;

2、督促检查医疗制度、医护常规和技术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

3、深入科室,了解和检查诊断、治疗和护理情况,必要时领导重危病员的会诊、抢救工作,定期分析医疗指标,不断提高医疗护理质量;

4、负责组织全院医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工作。

5、负责组织、检查医院门诊、急诊工作,以及医院的转诊、会诊、疫情报告工作。

6、负责完成院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护士长工作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全院的护理工作,检查护理工作质量,按期总结汇报。

2、制定全院护理工作计划,负责护理人员分工排班。

3、督促护理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严防差错事故。

4、督促、教育护理人员改善服务态度,加强护理人员的业务学习。

5、拟定被服等有关护理用品的计划清领,检查使用情况及报损工作,并加强登记。

6、负责各种抢救器材的准备,组织护士准备各种急救用品、器械并定量定点定位放置,同时经常检查补充、消毒、更换。

7、督促护士做好隔离消毒工作,防止交叉感染。

8、督促护士,卫生员保持室内外清洁、整齐、安静。

八、临床医师工作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进行工作,做到爱岗、敬业、为民。

2、负责本科疾病的检查、诊断、治疗、随访工作。

3、参加值班、门诊、会诊、出诊,负责本科危重病员的抢救、治疗或转院、护送工作。

4、负责学校有关的大型活动(如运动会、考试等)现场的医疗、保健及救护工作。

5、参与师生员工的体检与体质调研工作。

6、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负责做好传染病的防治、登记、报卡、隔离等工作。

7、负责本科各种医疗器械、使用、保管工作。

8、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严防差错事故。

9、认真书写门诊、观察病历及其他所有医疗文件,努力做好门诊疾病登记、分类统计和疫情报告以及其他门诊资料登记汇编工作。

10、协助预防保健科做好全院师生员工的健康教育工作。

11、保持室内整洁、卫生,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

九、口腔科医师工作职责

1、按时上下班,严格执行本院考勤制度。

2、口腔科病人初诊一律持病历,以便书写,记录。

3、医师对患者要认真,仔细检查,简明、扼要、准确记载病历。

4、在内科医师出诊或医师少、病人多,口腔科空闲的情况下,承担部分内科常规病人的诊治。

5、口腔器械定期严格消毒、保养,下班时切断电源,保持室内整洁。

十、伤科医师工作职责

1患者就诊必须携带病历,医生应认真记录病情及治疗情况。

2、严格执行技术操作规程,治疗前交代注意事项,治疗中细心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3、爱护理疗器材,根据不同性能采取不同的保养措施,下班时,所有器械一律切断。

4、保持室内整洁、安静,室内每周用紫外线消毒2-3次。

5、协调好伤科、值班、放射科三方面工作安排,既要坚守岗位,又要积极开展各方面工作,尽力方便病人。

6、认真做好节假日值班,妥善维护放射科器械、注意电离辐射、减少放射污染、节约成本、尽量及时出片。

十一、护士工作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和护士长指导下进行工作,服从院长和护士长的工作安排,努力学习政治,刻苦钻研业务,做到精益求精,做一个合格的护士。

2、对工作认真负责,严格执行学校及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

3、负责本院病人的注射、换药、护理工作,语言文明,态度和蔼,对老弱、病残患者给予照顾与方便。

4、尊重病人的人格和权利,对患者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一视同仁。

5、经常巡视观察室病员,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适时进行卫生宣教,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向当班医师报告并配合医师做好急救工作。

6、正确执行医嘱,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做好各种记录及交接班工作。

7、本科人员要互学互尊,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取长补短,做好工作。

8、保持室内和病区内整洁卫生。

十二、药剂人员工作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进行工作,做到爱岗、敬业、为民。

2、按照分工负责做好年度药品计划预算工作,经院长批准后,按计划进行采购,做好进、存、销等工作。

3、主动深入科室,征求意见,不断改进药品供应工作。

4、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严格管理毒、麻、贵重药品,严防差错事故。

5、严格执行有关各项制度,按规定配方,配药时,应认真执行查对制度。

6、严把质量关,不得将发霉、变质、过期失效的药品发出;遇有禁忌药品需与临床医师指出纠正后方可发出。

7、负责按月做好药品的盘点工作,逐日消耗,做到帐物、帐药相符。

8、药物应按药品性质分类、分架放置,保持室内干燥通风整洁、卫生,以防霉变。

十三、检验师工作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本院临床检验工作,收集和采集检验标本,审签检验报告单。

2、认真保管维护检验药品器材,及时补充试剂药品,建立药品器材登记。

3、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做到各种检验准确无误,严防事故差错。

4、严格管理各种剧、毒烈性药品,按有关规定管理,准确登记,及时清消账。

5、认真做好各种检验登记统计工作。

6、努力钻研业务并加强与临床的联系,征求意见,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7、保持本科室和相关区域内整洁卫生。

8、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四、放射科医师工作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完成本院临床和体检X线诊断工作,及时出具诊断报告,并认真做好登记统计工作。

2、负责本科机器的安装、维修、保养和管理,保持设备性能良好。

3、及时补充消耗性器材、药品、胶片,并做好登记统计工作。

4、严格按各项规章制度及技术操作常规操作,做到准确无误,严防事故差错。

5、做好射线防护工作,达到有关规定标准,保证安全。

6、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加强与临床科室的联系,不断提高诊断符合率。

7、保持本科室和相关区域内整洁卫生。

8、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五、心电图医师工作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完成本院临床和体检心电图检验工作,及时出具诊断报告,并认真做好登记统计工作。

2、负责本科仪器的维修、保养和管理,保持设备性能良好。

3、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加强与临床科室的联系,不断提高诊断符合率。

4、负责本科室资料管理工作。

5、保持本科室和相关区域内整洁卫生。

6、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六、消毒供应人员工作职责

1、在院长和护士长的领导下,负责全院的医疗器械、敷料的制备、清洗、消毒、包装、保管、登记、分发和回收工作。

2、负责本科各类消毒液和的消毒器材保养和管理,每天必须检查各种消毒液的现状和消毒仪器各部件的性能,如有失效或损坏,应及时报告院长或护士长。

3、严格遵守无菌技术及消毒管理制度,消毒物品与未消毒物品要严格分开,每次消毒后要按常规粘贴指示胶带标注有效期,要不断提高消毒供应工作质量,严防事故差错。

4、严格掌握高压消毒锅对各种物品消毒所需的温度、压力、时间,确保消毒效果。

5、加强与临床科室的联系,征求意见,改进工作。

6、保持本科室和相关区域内整洁卫生。

十七、挂号收费人员工作职责

1、挂号收费人员要提前做好当天挂号收费的准备工作。如门诊病历、各类票据、零钱等。

2、工作须细心负责,服务态度要端正,挂号收费时要做到唱收唱付,钱款要当面点清。

3、严格执行各种收费标准,要做到不多收、不漏收。

4、积极宣传就诊注意事项,要耐心回答就诊者的询问。

5、正确填写门诊挂号收费日报表,数字要准确完整。

6、不得以无零钱而拒绝病人挂号及付款。

十八、库房管理员工作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本院所有仪器设备、办公用品、药品的验收、入库及保管工作。

2、根据入库及支领单填写登记卡片,每月月终清点库房核对帐卡,做到帐卡清楚、数字准确、卡物相符。

3、严格执行库房支领手续,加强在库物品及药品管理,保持库房整洁、通风、干燥。

4、努力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保证入库仪器设备、办公用品、药品的质量,增强保险贮备意识,并根据临床要求,制定相应的库存数量。

5、做好库房的安全保卫工作,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库房,下班时锁好门窗。

十九、图书管理员工作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进行工作。

2、负责订购和收集医学图书、刊物和资料。

3、负责本院资料室各类书刊资料的登记、分类和编目工作。

4、负责本院资料室的管理,保持各类书刊资料清洁、整齐,防止各类书刊资料霉烂、虫蛀等损坏。

5、严格执行本院图书管理制度,认真办理书刊资料借阅手续。

二十、夜班人员工作职责

1、严格遵守工作时间,不迟到,不早退。

2、坚守工作岗位,不准擅自离岗。

3、上班时间不准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4、严密观察留观者的病情及各项生命体征变化并作详细记录。

5、处理夜间急诊,必要时及时转诊并登记随访。

6、处理值班期间发生的与校医院有关的事务并及时汇报。

7、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消除医疗事故隐患。

8、负责校医院内的安全防范工作。

9、保持急诊室及值班室内整洁、卫生。

上一条:工作职能 下一条:工作职能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