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要点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一、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从呼吸道感染侵入、传播而引起的急性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叫做呼吸道传染病.

二、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

1.传染源主要是病人,隐性感染者也可能是传染源。

2.传播途径主要是病原体以空气飞沫进入人体呼吸道黏膜或肺部而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还可通过患者口、鼻腔及眼睛的分泌物直接传染给被接触者。

三、几种常见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1.水痘: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初期两天很像感冒,症状为发热,当天出疹子,可为丘疹、水疱疹、水疱破后结痂,较痒。

2.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3.流行性腮腺炎:是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症状为发热、头痛、全身不适,一侧或双侧腮腺以耳垂为中心发生肿胀,压痛、咀嚼时加重,部分病人可合并睾丸炎或脑膜炎。

4.肺结核:是一种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肺部而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

 

四、预防知识要点

  1.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2.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3.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4.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5.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

  6.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7.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8.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9.一旦发现自己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呼吸道疾病的前期症状如:发热,头痛,皮疹症状)时,应立即去校医院就诊,以免错过了治疗最佳时机。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