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知识2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今年是第1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遏制结核,共享健康。

  如果您有以下症状或怀疑得了结核病,请及时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各乡镇卫生院检查治疗。

  一、肺结核病及常见症状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各个器官,其中尤以肺结核多见。症状有全身症状:低热、盗汗、食欲不振、全身疲乏、体重减轻、月经不调;局部症状: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农村俗称肺痨病。痰中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属传染性肺结核,是造成社会结核病传播和流行的传染源,为首要控制对象。

  二、结核病有哪些传播途径

  结核菌存在于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的呼吸道里,其传播途径主要为:

  1、呼吸道传染:病人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谈笑把含有结核菌的飞沫微滴喷射到空气中,人们吸入而受染。

  2、消化道传染:婴幼儿食入含结核菌的食物、牛奶而受染。

  三、哪些人容易发生结核病

  1、传染性肺结核的密切接触者,尤其是婴幼儿。

  2、肺部有陈旧性结核病灶或结核菌素试验强性反应的年青人。

  3、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或艾滋病人(AIDS)。

  4、患有矽肺、糖尿病、精神病、胃切除术后及较长时间应用激素或抗癌药物治疗者。

  5、打工者、长期处在有害气体或空调环境工作者。

  四、怀疑得了结核病要做哪些检查

  出现咳嗽、咳痰等感冒症状持续两周以上,经治疗无效者应警惕是否患了结核病。可做以下检查:1、拍摄X线胸片;2、胸片如发现异常阴影需作痰涂片检查;3、儿童要作结核菌素试验。

  五、怎样留取痰标本

  1、要用力深吸气后猛咳,咳出深部痰液。

  2、痰标本量一般约3-5毫升。

  3、唾液和鼻咽分泌物不是痰,应重留咳痰标本。

  4、痰标本要留在规范的痰盒里。

  六、得了结核病怎样治疗

  新发病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应采用以异烟肼、利福平和吡嗪酰胺组合为基础的六个月至八个月短程方案。

  用药方法:

  1、直接督导治疗(DOT)病人应在医务人员或家庭成员直接看服下完成全程治疗。

  2、完成疗程,痰中查不到抗酸杆菌为临床治愈可以停药,如疗程结束痰中仍有抗酸杆菌则应延长治疗期或更改方案。

  七、怎样预防肺结核病发生

  1、治疗传染源,在传染阶段阻断结核病。

  2、新生儿要接种卡介苗。

  3、洁身自爱,切不可沾染上艾滋病毒。

  4、规律生活,加强锻炼,保持身心健康。

  5、出现疑似结核病症状应及时作健康检查。

  八、国家优惠政策

  目前全球基金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在我县实施。政府为咳嗽2周以上患者提供免费X线、痰检查,对确诊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免费提

  供全疗程的抗结核药品治疗。

  肺结核病治疗辅助药品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特殊管理。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