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感冒药的选择及注意事项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目前,实施的OTC制度使人们可以自行的选择各种感冒药,而市场上的抗感冒药种类繁多,并且每一种抗感冒药对解除症状都有一定的疗效,可人们对于抗感冒药却不甚了解,难免会发生用错药,重复用药,用药过量等情况。因此,应当学会正确的认识和选择抗感冒药。

1 抗感冒药的处方组成

1.1 解热镇痛药

可用于退热和缓解头痛及全身酸痛。感冒时的主要症状是头痛发热,所以大多数抗感冒药都以解热镇痛药为主。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冒清、康必得、快克、白加黑、感康、泰诺感冒片中所含的对乙酰氨基酚,其主要是通过作用于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而产生解热镇痛作用。臣功再欣、布洛伪麻中所含的布洛芬则是有效的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具有显著的解热、镇痛、消炎作用。

1.2 抗病毒药 对抗病毒并抑制病毒从细胞中释放,主要有金刚烷胺、吗林胍、利巴韦林、板蓝根,可用于流行性感冒。

1.3 鼻粘膜血管收缩药

伪麻黄碱,拟肾上腺素药,其收缩血管的作用具有一定的选择性,主要收缩上呼吸道血管,使呼吸通畅,用于收缩鼻粘膜血管以减轻鼻塞症状,疗效显著,副作用小。

1.4 抗组胺药 可以减少感冒时的打喷嚏和流涕现象,有氯苯那敏、苯海拉明,并同时具有抗过敏及镇静作用。

1.5 镇咳药 美沙芬,可用于解除感冒时的咳嗽症状。

1.6 中枢兴奋药中枢兴奋药一是可以加强解热镇痛药的疗效,二是可以拮抗组胺药引起的嗜睡症状,如咖啡因。

2 抗感冒药的选用原则

市场上的抗感冒药林林总总不下千种,但组方搭配都是上述几类药物的加减,患者应根据症状选择。 一般应选用疗效确切副作用小且价格便宜的药。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感冒清。但由于感冒通中含有双氯灭痛,对肾脏损害较大,故应慎用。

对发热,头痛,咳嗽症状较为严重的感冒可选用泰诺、白加黑等,因其组分中对乙酰氨基酚含量较高,同时含氢溴酸右美沙芬,可解除发热咳嗽等症状。

流行性感冒均为病毒引起,故应选择抗病毒效果较强的快克、感康、感冒清、利巴韦林胶囊等,因含有金刚烷胺、吗林胍、利巴韦林,可起到较强的作用。

对于驾车或高空作业、操纵机器的感冒患者应选用白加黑感冒片,白天服用白片,可以消除感冒时的症状且无嗜睡症状,晚上服用黑片具有较强的抗过敏作用和镇静催眠作用,可以使患者得到较好的休息。

鼻腔粘膜充血应选用含伪麻黄碱的制剂,市场上可以买到丽珠感乐、海王银得菲片、新康泰克胶囊、泰诺等。

以打喷嚏、流鼻涕为主应选用氯苯那敏和苯海拉明的制剂,如新康泰克、泰诺、感冒清、快克等。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哮喘、青光眼及因前列腺肥大而引起的排尿困难等疾病的感冒患者,应当遵医嘱选用适当的感冒药。

3 选用抗感冒药应注意的事项

3.1 感冒时是否需要合用抗生素宜慎重

引起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病原体主要是病毒,因此一般不需服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不但对病毒没有杀灭作用,而且滥用抗生素还会导致细菌耐药性。因此感冒后只要加强护理,适当休息,多喝开水,给予易消化的饮食,很快就能痊愈。

3.2 抗感冒药不宜长时间服用 退热药连续应用不超过3 天,镇痛药不超过5天。如连续服用抗感冒药1周后症状仍未缓解或消失,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儿童若伴有耳痛应及时去医院。

3.3 对于流感可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

特别对于60岁以上的老人和学龄前儿童以及医务工作者,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支气管扩张以及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由于一旦得了流感会加重病情因此也建议注射。流感疫苗的注射应在冬季来临之前进行。但注射1次流感疫苗并不能终生受益,因为流感病毒在不断变异,因此每年都需要监测病毒的变异与流行趋势,所以就需要每年重复注射适当的剂量和更新了抗原组分的疫苗。

3.4 加强体质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

总之,面对众多的抗感冒药合理选用非常重要,要依据不同的年龄和个体所表现的症状来分别对待,从而避免盲目使用而导致重复用药,甚至是严重不良反应,以达到安全,有效的用药目的。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