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的预防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食物中毒的预防

食物中毒是指吃了不洁或有毒食物而导致的疾病,包括细菌性、真菌毒素、动植物和化学性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具有突然发生、集体性发病、潜伏期短等特点。食物中毒的第一反应就是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发病高峰期一般为6-9月份,主要通过食物传播。集体性食物中毒场所是集体单位食堂和餐饮等,食物操作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和加工人员带菌操作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

食物中毒的预防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吃食品最好不要用手直接拿,要垫一个干净的食品袋或用自己的餐具。

2、餐具卫生。每个人要有自己的专用餐具(碗、筷、勺,吃饭之前用开水烫一遍),饭后洗干净存放在一个干净的塑料袋内或纱布袋内,妥善保存好,吃过油腻的饭菜餐具要用洗涤剂刷洗干净,并用自来水冲洗。一个星期要用50%高锰酸钾溶液水浸泡餐具10-15分钟,然后用自来水冲干净即可,使餐具经常保持清洁卫生。

3、饮食卫生。生吃的蔬菜、瓜果类的食物一定要洗净皮,最好在开水里烫3-5分钟再食用。选择食品一定要新鲜、干净,不要吃隔夜变味的饭菜。绝对不能食用腐烂变质的食物和病死的禽、畜肉。剩饭菜要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食用时一定要再蒸熟、煮透,夏季气候炎热,一定要喝开水或凉开水。生水中含有大量矿物质和细菌,未经煮沸饮用也会发生食物中毒。外出参观、实习、旅游购买饮料、食品时,一定要购买有注册商标、厂家、产地、近期出厂的食品。最好不要到没有卫生合格证、经营许可证的个体摊点购买食品,以防上当受骗引起食物中毒。认不准的野菜、蘑菇不要乱吃。

4、药品卫生。服用化学药品时一定要遵照医嘱服用,千万注意不要超剂量服用,以免造成药物中毒。敌敌畏、磷化锌等杀虫剂和灭鼠药不能与食物放在一起。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