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抗生素类药千万别沾酒

作者:时间:2023-05-21点击数:

大家都知道喝中药会有些禁忌,而许多西药也有研究,比如,用抗生素期间就千万别沾酒。

同时或短期内相继服用某些抗生素和饮酒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是橡胶工业的一种催化剂,接触过这种物质的人如果喝酒会出现面部潮红、胸闷胸痛、头痛头晕、心慌气短、腹痛恶心等症状。许多抗生素具有和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剂量和饮酒量越大,反应越严重。少数患者有搏动性头痛、呕吐或心前区疼痛,极少数患者可表现为精神症状,阵发性抽泣、震颤等。使用抗生素后喝酒会数分钟后发病,如果喝酒后使用抗生素,可在数分钟至一小时内发病。双硫仑样反应的患者应及时停药和停用含乙醇制品,轻者可自行缓解,较重者需吸氧及对症治疗。

头孢菌素类药物中有不少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包括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啉、头孢拉啶、头孢氨苄和头孢克洛等。另外,甲硝唑(灭滴灵)呋喃唑酮(痢特灵)等也会引起双硫仑反应。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