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急性损伤的处理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常见急性损伤的处理

(一)烫伤后的应急处理

1、首先不要惊慌,应迅即用冷水冲洗(20度水温即刻)。切忌用冰水,以免冻伤。如果烫伤在手指,也可用冷水浸浴。面部等不能冲洗或浸浴的部位可用冷敷。

2、冷水处理后把创面拭干,然后薄薄地涂些蓝油烃、绿药膏等油膏类药物,再适当包扎1~2天,以防止起水泡。但面部只能暴露,不必包扎。如有水泡形成可用消毒针筒抽吸或剪个小孔放出水液即可;如水泡已破则用消毒棉球拭干,以保持干燥,不能使水液积聚成块。

3、烫伤后切忌用紫药水或红汞涂搽,以免影响观察伤后创面的变化。

4、皮肤烫伤要注意创面清洁和干燥,冷水冲洗后应避免再浸水。约2~3天后创面即可干燥,此时就不必涂药。10天左右时间就可脱痂愈合。届时若不愈合,则应请医生看看是否因烫伤较深或有感染。

5、烫伤后一般不用抗生素,如创面1~2天后还是红肿、疼痛加剧,则有感染之嫌,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以免增加不必要的痛苦。

(二)烧伤后的应急处理

1、若烧烧处皮肤尚完整,应尽快局部降温。如将其置于水龙头下冲洗约10分钟。这样会带走局部组织热量并减少一步损害。

2、用一块松软潮湿、最好是消毒的垫子包扎伤处。注意不要太紧。

3、若皮肤已被烧坏,用一块干净的垫子覆盖其上以保护伤处,减少感染危险。

(三)擦伤应急处理

1、如擦伤部位较浅,只需涂红药水即可;

2、如擦伤创面较脏或有渗血时,应用生理盐水清创后再涂上红药水或紫药水。

(四)运动损伤的处理:

如果伤势不严重,可自行参照大米原则(RICE)处理,如仍然无法痊愈,则请及时就诊。

RICE的第一个字母R代表Rest(休息),要求运动员停止受伤部位的运动,好好休息可以促进较快的复原;第二个字母I代表冰敷,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冰敷袋置于受伤部位,受伤后48小时内,每隔2~3小时冰敷20~30分钟,冰敷时皮肤的感觉有四个阶段:冷→疼痛→灼热→麻木,当变成麻木时就可以移开冰敷袋;第三个字母C代表压迫,压迫使受伤区域的肿胀减小,可以用弹性绷带包扎于受伤部位,如足、踝、膝、大腿等部位,来减少内部出血;第四个字母E代表抬高,抬高伤部加上冰敷与压迫,减少血液循环至伤部,避免肿胀。伤处应高于心脏部位,且尽可能在伤后24小时内一直抬高伤部。当怀疑有骨折时,应先固定在夹板后再抬高。

(五)挫伤的应急处理

1、轻度损伤不需特殊处理,先用冰块或冷毛巾冷敷处理;

2、24小时后可用活血化瘀叮剂,局部可用伤湿止痛膏贴上,在伤后第一天予以冷敷,

第二天热敷。约一周后可吸收消失。

(五)日晒伤的应急处理

晒伤的部位多发生在面部、手臂和颈部,一般表现为轻度的皮肤变红、疼痛、肿胀等。预防的要点:

1、做好自我防护:尽量穿长袖、高领衣服遮挡阳光暴晒,暴露皮肤处涂抹防晒霜等。

2、对轻微晒伤的皮肤,可用一些绿色植物、蔬菜、水果进行晒后修复,如将黄瓜汁、西瓜皮汁、芦荟、蜂蜜、蛋清敷在疼痛的皮肤上,帮助皮肤尽早康复。

3、晒伤严重的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六)猫狗咬伤的应急处理

一旦被狗、猫咬伤,重要的是做好现场救护工作。凡是狗、猫咬伤,不管是疯狗、病猫还是正常的狗、猫,千万不要急着去医院找医生诊治,而是应该立即、就地、彻底冲洗伤口。应急要点如下:

1、冲洗伤口一定要快。以最快迅速,就地用大量清水(10000毫升以上)、盐开水或1:2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

2、冲洗伤口一定要彻底。由于狗、猫咬的伤口往往外口小,里面深,这就要求冲洗时,尽量把伤口扩大,让其充分暴露,并用力挤压伤口周围软组织,而且冲洗的水量要大,水流要急,最好是对着自来水龙头急水冲洗。

3、伤口不可包扎。除了个别伤口大,又伤及血管需要止血外,一般不上任何药物,也不要包扎,因为狂犬病毒是厌氧的,在缺乏氧气的情况下,狂犬病病毒会大量生长。

4、就近求医。伤口反复冲洗后,按就近的原则送医院作进一步伤口冲洗处理,接着应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就地、立即、彻底冲洗伤口,是决定抢救成败的关键。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