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知识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救护知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因此,人人都要学会并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当自身或他人生命受到威胁时,及时、正确处置,就有可能“死里逃生”或免于终身残疾。

(一)徒手心肺复苏(CPR)操作流程(最新版)

目的:使心脏骤停及呼吸停止患者恢复自主呼吸和循环,挽救患者生命!心脏骤停的病人能否及时得到抢救对其存活非常重要,一般在4分钟内采取急救措施效果最好,而每延长一分钟,病人死亡的可能性就增加7%-10%。因此,遇到心脏跳动停止者,时间就是生命,速度是关键,只有充分了解徒手心肺复苏的知识或接受过此方面的训练后的人才可以为他人实施心肺复苏。

(CPR)操作流程

一.评估患者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如安全立即靠近。

二.判断伤病员有无意识:用双手轻拍或晃动患者肩膀,问:“喂!你怎么了?”,无反应。

三、呼叫:如无意识,立即高声求助(“来人啊!救命啊!有人晕倒了!我是救护员,请赶快帮忙拨打“120”,有会救护的赶快来帮忙”)即启动救护系统。

四、摆放体位:病人取仰卧位,置于地面或硬板上;救护人靠近病人跪地,双膝与肩同宽。同时松解衣领及裤带。

五、 判断颈动脉是否有搏动:用右手食指和中指从气管正中近侧旁开两厘米(颈动脉搏动额头,右手食指和中指抵住患者下颏尖部位用力上推)并清理口腔异物和假牙等,保持气管通畅。

六、胸外心脏按压:要点

1、按压部位:患者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三分之一交界处)。

2、按压方法:用左手掌跟紧贴患者胸部按压点,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十指相扣,双臂伸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按压后完全放松,胸壁回复原位。时间相等。

3、每分钟至少100次的频率施行30次持续不间断按压。每次下压深度5厘米。

4、按压时手指不得压在胸壁上,以免引起肋骨骨折。上抬时手不离胸,以免移位,垂直按压,以免压力分散。

5、人工按压时间因病人年龄、身体状况而定,但对触电、溺水、煤气中毒病人,按压时间要稍长些。

七、打开气道:仰头抬颌法(用左手掌边压住患者处),无搏动(数1001、1002、1003、1004、1005…判断5秒以上10秒以下)。

八、人工呼吸—口对口吹气:抢救者将患者鼻孔闭紧,用双唇密封包住患者的嘴,做两次全力吹气,同时用眼睛余光观察患者胸部,操作正确应能看到胸部有起伏并感到有气流逸出。每次送气400-600毫升,频率10-12次/分;两次吹气间隔2秒,在这个时间抢救者应自己深呼吸一次,以便继续口对口吹气。

九、持续2分钟的高效率的CPR:以心脏按压/人工呼吸=30/2的比例进行,操作5个周期约2分钟(心脏按压开始、送气结束)。连续做五个周期,重新评估伤病员的呼吸、循环体征。如有呼吸脉搏,将伤病员置于复原体位;如没有呼吸脉搏,继续以30:2的比例实施心肺复苏,直至专业救护人员赶到(进行高级生命支持)。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