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处方

作者:时间:2014-06-18点击数:

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一、情绪稳定,心平气和,生活有规律,每日至少睡八小时,而且安排午睡时间。

二、参加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和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广播操等,这有助于降低血压。

三、限制食盐,每日最多不得超过五克。

四、禁止吸烟。

五、肥胖者应适当减轻体重。

六、性生活有节制。

七、适当服用镇静剂及按医生规定坚持服用降血压药物。

八、如发现病人表现反常,即不要让其起床。应及时观察呼吸、脉搏及瞳孔,并及时急救中心电话120。

 

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一、生活要有规律,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和情绪波。

二、少吃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内脏等,多吃鱼、蔬菜、水果,豆类及其制品。糖类食品应适当控制。

三、参加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操等。

四、肥胖者要逐步减轻体重。

五、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与冠心病有关的疾病。

六、不吸烟,不酗酒。

七、限制食盐,每日五克以下。

八、常备缓解心绞痛的药物,如硝酸甘油片,以便应急服用。若持续疼痛或服药不能缓解,应立即送医院急诊。

 

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一、宜早期治疗,积极治疗,不管病情轻重和用什么药物治疗,都要控制饮食(少量多餐),不吃甜食、限制食盐,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

二、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三、应经常化验小便,观察有无糖和丙酮,如含有丙酮则表明糖尿病病情未被控制。丙酮含量过多,会发生酸中毒。

四、尽量防止并发症,这对糖尿病病人来说非常重要。

 

恶性肿瘤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一、讲究卫生,坚持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力。

二、不偏食、不专吃同一种食品,食物营养应更平衡。

三、不吸烟、不酗酒。

四、多吃含有适量卫生素A、C、E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牛奶、胡萝卜、蔬菜等,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薯类、豆类等。

五、不知过咸、过热、烧焦和霉变的食物,少吃腌制食物。

六、不要过度晒太阳。

七、避免精神刺激,保持心理健康和乐观的情绪。八、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身体清洁卫生。

 

便秘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一、健康人出现便秘,要注意平时多吃蔬菜,荤素搭配。蔬菜中纤维素比较多,能促使肠道运动和排便。

二、可用甘油栓,慢慢插入肛门,等待甘油栓溶化刺激肛门就会排便。

三、可到药店购买果导片,口服一片能帮助排便。

四、长期便秘可口服牛黄解毒片,每次两片,每次三次。

五、如粪块坚硬阻塞肛门,经上述处理仍不能排便时,应去医院找医生处理,并找出病因。





泌尿系结石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一、尿路结石要积极处理,以防反复发生绞痛、感染,甚至尿路积水和肾功能减退。

二、直径零点五厘米左右的尿路结石,多饮水增加尿量有可能排出,或用解痉药增加输尿管蠕动以及应用利尿、通淋等中草药促使结石排出体外。

三、直径一点五厘米以上的单颗结石病例,可以通过体外震波碎石等方法治疗。

四、每天饮水应超过两千毫升(相当于医院输液用的盐水瓶量)。避免饮用高硬度水。多吃低钙饮食,少吃乳制品、菠菜、可可、红茶、果仁、动物内脏、蘑菇及鱼肉等。少吃糖,因为吃糖后尿中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增加。



胆石症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一、 胆囊结石病人应少吃肥肉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卵、蟹黄、脑、肝、肾等食品,不吃油煎、油炸食品。

二、 病人如有右上腹隐痛不适,应素食,右侧卧位,服用654-2、阿托品等解痉药物,消炎利胆片、金胆片、胆宁、胆通等任选一种口服。

三、 病人如发生上腹剧痛,应到医院治疗,不要自己随便应用“止痛药”

四、 出现黄疸时,应立即就医检查,查明黄疸原因,以作相应处理,切勿拖延。

五、 胆石症的治疗有多种多样,有的可用药物治疗,有的可用震波治疗,有的可作腹腔镜手术,有的则需剖腹手术治疗,应按医师的指示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法。

【关闭】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