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处方【隐翅虫皮炎】

作者:时间:2019-06-18点击数:

隐翅虫皮炎又称线性皮炎,是由一种叫隐翅虫的黑色蚁形小甲虫引起的皮肤变态反应性炎症。

隐翅虫黑头黄腹,身长不足1厘米,昼伏夜出。此虫体内含有一种强酸性毒液,当人将虫体压死或拍碎后,即可流出强酸性毒液,与人的皮肤接触后即可引起皮肤急性炎症反应。

此病多见于夏秋季,雨后闷热天气尤多。皮肤损害主要为红斑、脓疱。轻者患处有灼痛和微痒感,严重的可有剧痛及发热、恶心等全身症状。

防治措施:

1.搞好环境卫生,清除住宅周围的杂草、垃圾;夏秋季夜间应关好门窗、纱窗、蚊帐,减少照明亮度,防虫侵入。

2.不要在室内堆放废旧物品,保持室内清洁、整齐,消除隐翅虫藏身处。

3.可用溴氢菊酯或奋斗呐等杀虫剂对室内和周围环境进行喷洒,能有效杀灭室内外隐翅虫.

4.若发现虫子落在皮肤上,不要在皮肤上打死,可用口吹去或用手指将小虫拨落后踩死。若手已接触虫的碎片,立即用肥皂水反复清洗.

5.小虫爬过的皮肤,应尽早用肥皂水清洗,或涂搽10%~20%氨水或炉甘石洗剂。

6.若皮肤出现瘙痒、灼痛、红肿甚至糜烂时应及时就医。

上一条: 感染性腹泻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