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等春季常见病

作者:时间:2022-02-23点击数:

健康教育处方【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春、夏季易流行,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其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眼部明显红赤、眼眵多,刺痒交作,灼热疼痛,怕光、流泪,发病突然,病势迅猛,有自愈趋势。

1、 人们尽量不要聚集或少到公共场所。

2、 对患者的个人用品(如毛巾、手帕等)要注意消毒隔离。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

3、 室内保持清洁通风,光线宜暗,外出戴有色眼镜,以免强光与烟灰刺激,加重病情。

4、 饮食宜清淡,多食蔬菜、新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眼眵多时,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拭之,不要擦伤角膜,不可用手揉眼。如单眼患者,取患侧卧位,以防患眼分泌物进入健眼,不要交替擦

5、 患眼局部宜勤点眼药水,睡前涂眼药膏,红肿消退后还须每日3次再滴1周,以防复发。

健康教育处方【花粉过敏】

春季阳光明媚,鲜花盛开,外出郊游要注意预防花粉过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尽量少吃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

2、 带上脱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时,应迅速离开此地,如症状较轻,可自行口服息斯敏或扑尔敏。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3、 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

健康教育处方【春季皮炎】

开春之后,春季皮炎的发病便会增多起来。患者皮炎主要发生在面部、颈部及手臂等外露部位,尤以额部及面颊部为多,表现为红斑,表面有针尖至米粒大小的丘疹、水疱、渗透液、结痂及脱屑,也可呈现苔藓样变,自觉瘙痒,日晒和遇热后会使症状加重。

加强自我保护措施,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增加户外活动,谨防突然长时间强烈日光暴晒。若外出旅游,最好戴上宽边防护帽,或用遮阳伞遮挡,并应穿浅色长袖衣衫。

2、 不要用含水量光感物质较多的化妆品,如不纯的凡士林、某些质量低劣的香水及花露水等。

3、 尽量少吃或不吃容易引发春季皮炎的光感性食品,如泥螺、荠菜、油菜、菠菜、莴苣、马兰头、荞麦及无花果等。

4、可适量涂擦防晒霜等防护剂保护皮肤。

健康教育处方【感冒】

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引起,可以由患者的唾液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手与手接触、手与污染的用具接触等方式传播。

预防感冒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2、经常到室外活动、增强体质。

3、每日早冷水洗脸,晚用热水浴足。

4、按气候增减衣服,避免受寒。

5、常用双手相搓或搓脸、搓耳。

6、饭前便后洗手,并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

7、常开窗通风,常洗晒被褥。

8、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容易感染流感者每年最好注射抗流感疫苗。

9、对于感冒患者,要注意多休息、多饮水、选择易消化食物、忌烟酒。一旦出现高热、胸闷、心慌,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