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结核病防治知识

作者:时间:2024-03-22点击数: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旨在呼吁每个人——政治领导者、民间社会、捐助者、研究人员、结核病社区、私营部门,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进一步传达我们正在为终结结核流行而努力作为的信息。那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结核病:

1. 结核病的概述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除了头发和指甲外,身体任何其他部位,如淋巴结、骨骼、关节、皮肤等都可以被结核分枝杆菌侵犯,但最常侵犯的部位是肺部,称为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肺结核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而且影响生活、工作,甚至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给身边的人。

2. 结核病的传播途径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

3. 结核病的预防措施

第一,保持室内的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性。

第二,勤晒被子勤洗手,时刻注意个人卫生。

第三,注意休息,避免熬夜。

第四,适当的补充维生素、蛋白质,加强自身的抵抗力,能有效的预防肺结核。

第五,尽量的避免与肺结核病人接触,特别是有排菌的这类的病人,因为这类的病人传染性是相对来说比较强的,所以尽量的避免与排菌的肺结核的病人接触。

第六,应该尽量的避免到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出门最好佩戴口罩。

第七,定期行相应的体格检查,如果出现了肺结核,早发现,早治疗,对病情的恢复是很有帮助的。

4. 结核病的治疗

治疗肺结核的常规药物有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通常需长期使用。治疗期间需密切观察病情,定期进行实验室检测,遵守医嘱和规定的药物剂量和疗程。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