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艾滋,预防艾滋,保护自己

作者:时间:2017-09-04点击数:

认识艾滋,预防艾滋,保护自己

艾滋病 AIDS 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可导致人体免疫力低下,从而使人体易产生各种疾病的一种死亡率极高的慢性传染病。

虽然艾滋病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传染病,目前世界上艾滋病还没有可以根治的特效药物根治和有效预防疫苗,但是艾滋病传播途径的特殊性、单一性、为预防控制艾滋病提供了有利条件,采取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导的综合性预防措施,健康教育,行为干预是目前最有效的防治手段。

那么对于在校大学生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预防艾滋病呢?

1、正确使用安全套

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精液及阴道分泌物中,精液射精前的男性分泌物及宫颈分泌液含有大量的HIV正常性交时由于摩擦,容易使生殖器黏膜细微破损,肛门性交也容易造成肛门和直肠黏膜创伤,这时HIV病毒就会通过破损的黏膜,进入未感染者的血液中,从而通过性交的方式传播。由于安全套可以隔开精液和阴道分泌物具有预防艾滋病毒通过性途径传播的作用,正确使用安全套能够减少艾滋病的传播。Holmes KK等研究发现,当两性中有一方已经感染HIV时,如有使用安全套,阴道性交感染HIV 的危险性将会下降80%。

2、养成“洁身自好”的习惯

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包括商业性行为工作者、吸毒人群共用针具者、男男性接触人群等。商业性工作者和男男性接触人群容易有多个性伙伴并发生无保护的高危性行、吸毒人群共用针具者容易发生高危吸毒行为(共用针具)和高危性行为。有研究发现在男男性接触人群发生一次无保护的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概率是同样条件下男性传染女性5~ 15 倍,女性传染男性的16 ~30倍。

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以在校学习为主,拒绝“黄赌毒”,遵守法律校规,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青春应该烂漫,但是应该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建立健康的恋爱关系,让艾滋远离自己。

3、男性包皮的环割

美国泌尿学会研究发现,阴茎包皮内含有很多HIV的靶细胞,包皮组织表面的角质层比外包皮组织薄得多,容易被擦伤,成为男性通过性传播感染H IV的最重要的靶点,即未经包皮环切的男性比经包皮环切的男性有更高的感染HIV的危险性,Kristine E等研究发现没有进行包皮环切术的男性包皮内更容易滋生细菌和病毒,诱发炎症,增加感染传播和艾滋病的几率。包皮环切术是一种预防HIV在异性之间传播的成本低、效益高的措施。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