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最常见的心理问题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挫折心理

    有的新生对所就读的大学或所学专业不满意,或者认者为高考时没能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没上名牌大学,担心自己被埋没等。挫折心理会带来失望、压抑、沮丧、忧郁、苦闷。

自卑感

    自卑是一种过多地自我否定而产生的自惭形秽的情绪体验。有自卑心理的新生由于对自己的能力、品质、家境、形体等自身因素评价过低,常表现为害怕在别人面前说话做事,因怕别人耻笑而手足无措,自我感觉矮人一截。

孤独感

    又称闭锁心理,常表现为性格孤僻、与人接触交往时本欲搞好关系,但结果却不尽人意,自己不善于与他人接触,却埋怨别人不理解自己,不接纳自己。

焦虑心理

    指主观上引起的一种紧张的期待情绪,严重时常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表现为紧张、恐惧、羞涩,还伴有头晕、头痛、失眠、多梦、情绪不稳、厌食乏力、心慌气短、体重下降等。

自杀心理

    自杀是烦恼与苦闷发展到极端,对“时局”产生恐惧,对生活失去信心,对现实感到失望而采取的唯一的、最后的“保护”自我的手段。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