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的预防知识宣传

作者:时间:2014-09-01点击数:

 埃博拉病的预防知识宣传

埃博拉病亦即埃博拉出血热,属于急性传染病,病原体是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通过身体接触传染。是目前已知的毒性最大的病毒性疾病,病死率高达90%。本病于1976年在非洲首次发现,主要在乌干达、刚果、加蓬、苏丹、科特迪瓦、南非、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流行,可以在人类、黑猩猩、大猩猩、果蝠、猴子、森林羚羊等物种中相互传染。

埃博拉病毒的天然宿主尚未确定,目前认为可能是果蝠。

一、传染源: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人和灵长类动物为本病传染源。

二、埃博拉病毒的传播途径:

1、接触传播:

1)直接接触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者精液。

2)处理发病和死亡的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体。

3)医务人员经常因为看病人或者参加葬礼而感染。

2、医源性感染:在1976扎伊尔的流行中,每一位病人因为被污染的注射器而感染。

三、埃博拉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状和体征:

典型症状和体征包括突起发热、极度乏力、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某些病例会同时有内出血和外出血。临床检验结果包括血液白细胞计数和血小板计数降低,肝酶升高。潜伏期2-21天。病人一旦开始出现症状,就具有传染性。病人在潜伏期内没有传染性。埃博拉病毒感染只有通过实验室检测才可确认。

四、诊断方法:

目前商业上仍没有特异的实验室方法能从血样中检测到特异的抗原或病毒的基因、细胞培养分离到病毒或者检测到IgMIgG抗体。这些实验都有严重的生物危害必须在最大限度的保证生物安全的条件下进行。

五、治疗方法:

1、抗病毒药物对其无效,包括利巴韦林和干扰素。尽管实验显示,凝固干扰素似乎可以起一些作用,在本来感染埃博拉病毒100%必死的猴群中存活下约33%,但凝固干扰素在人体的效果如何尚未确定。

2、目前没有埃博拉出血热的疫苗,埃博拉出血热的康复者的血清也没有太大的作用,甚至有可能带来更坏的影响。

3、目前的治疗以支持治疗为主。如使病毒的侵入最小化,及时补充损失的血小板,平衡电解质,保持血液中氧元素含量,以及对并发症的治疗。

六、预防措施:

1、疑似病例应该与其它病人隔离开来并且执行严格的隔离看护,疑似病例的监测应持续到最后一次接触后3周。

2、和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包括没有穿隔离衣与病人或着被病人污染的器械接触的医务工作者)应该被严格监测,如一天测两次体温,一旦体温超过38.3℃应立即住院,严格隔离。偶尔的接触应该处于警惕中,一有发热应立刻报告。

3、静脉输液以及处理、分泌物、导尿管以及吸痰管等高危险的操作应该在严格隔离保护条件下进行。医院工作人员应该有自己的隔离衣、手套和口罩。口罩和手套不能重复使用除非已消毒。

4、及时清理病人的分泌物、呕吐物和排泄物,防止被人接触。因为这些物质中有大量的埃博拉病毒,具有极高的生物危险性。

5、死于埃博拉出血热的病体应立即火化处理。

七:WHO的一般性旅行建议:

由于埃博拉的人际间传播是由于直接接触感染病人的体液或分泌物造成的,因此旅行者感染的风险很低。 

1、旅客应避免与病人发生任何接触。

2、曾在最近报告病例的地区停留过的任何人,均应了解疾病的症状,并在出现疾病最初迹象时求医。

3、食用动物产品(血液和肉)前要彻底煮熟。

4、为从疫区归来且出现相关症状的旅行者提供诊治服务的临床医生,要考虑患者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性。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