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痛经(dysmenorrhea):系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经过详细妇科临床检查未能发现盆腔器官有明显异常者,称原发性痛经,也称功能性痛经。继发性痛经则指生殖器官有明显病变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肿瘤等。原发性痛经是青春期妇女中最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发生率介于30-50%。

    女性内分泌失调引起的痛经是当今世界医学尚未攻克的难题之一。(英)刊报道美国有周期性月经的妇女中90%有痛经,36%一直或常有痛经。在美国痛经是缺勤或不能运动的最重要原因。

    据英国一家医学权威机构调查报告指出,全球女性中80%有不同程度的痛经。牛津大学妇科专家肯尼迪博士在英国科学成就学会会议上说:“三分之二妇女患上经痛,四分之三病发无法工作。”我国早在1978年全国妇女月经生理常数协作组,对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13万多妇女月经生理常数的调查分析,痛经者占33.19%,轻度占45.73%,中度占.81%,重度占13.55%。少女的原发性痛经占75%。国内外痛经发病率每年持上升趋势,国外痛经发生率大大高于国内。

【痛经与哪些因素有关?】

引起痛经的因素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子宫颈管狭窄主要是月经外流受阻,引起痛经。

(2)子宫发育不良容易合并血液供应异常,造成子宫缺血、缺氧而引起痛经。

(3)子宫位置异常,若妇女子宫位置极度后屈或前屈,可影响经血通畅而致痛经。

(4)精神、神经因素部分妇女对疼痛过分敏感。

(5)遗传因素女儿发生痛经与母亲痛经有一定的关系。

(6)内分泌因素月经期腹痛与黄体期孕酮升高有关。

(7)子宫内膜以及月经血中前列腺素(PG)含量升高,前列腺素E2(PGE2)有作用于子宫肌纤维使之收缩引起痛经。经患者子宫内膜组织中前列腺素含量正常妇女明显升高。

(8)子宫的过度收缩。虽然痛经患者子宫收缩压力与正常妇女基本相同(正常者压力约为4.9Kpa),但子宫收缩持续时间较长,且往往不易完全放松,故发生因子宫过度收缩所致的痛经。

(9)子宫不正常收缩。痛经患者常有子宫不正常收缩,因此往往导致子宫平滑肌缺血,子宫肌肉的缺血又可引起子宫肌肉的痉挛性收缩,从而产生疼痛而出现痛经。

(10)妇科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子宫腺肌症、子宫肌瘤等。子宫内放置节育器(俗称节育环)也易引起痛经。

【几种不同类型痛经的主要表现】

1. 原发性痛经是与行经有关的下腹痉挛性疼痛。每次于月经数小时后,在下腹有难以忍受的痉挛性疼痛,呈一阵一阵的间歇性痛感,药物不易缓解,每次疼痛持续2~3分钟,间歇10几分钟,但一般不会超过12小时。疼痛常可涉及到大腿前面,常有四肢冰冷、头痛或有胃痛、便稀等症,也可诱发支气管炎等。

2. 膜样痛经是子宫排出内膜样形态物时引起的痉挛性痛经。这种现象较少见,但疼痛剧烈,开始于经前数小时或一二天。内膜样物排出后,疼痛立即消失,排出的内膜样物呈三角形,大小为3cm×4cm×0.2cm~3cm×4cm×0.8cm。

3. 充血性痛经常伴有妇科病。病情轻者疼痛不明显,像盆腔炎在行经前及经期特别严重。盆腔部疼痛常常在经前一二天出现,经期较重,在月经干净时消失。经前一二天也可有乳房胀痛、头痛、便稀、下腹和背部胀痛等症状。

4. 由盆腔器官疾病诱发的称继发性痛经。痛经过程比较复杂,于经前不久开始,延续到整个月经期,至月经干净后才慢慢消失。常见的有盆腔炎、慢性宫颈失、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内肿瘤或子宫解剖结构异常等。

【痛经的诊断标准及分度】

1.原发性痛经的诊断

原发性痛经的诊断,主要在于排除继发性痛经的可能。应详细询问病史,注意疼痛开始的时间、类型及特征。根据:(1)初潮后1~2年内发病;(2)在出现月经血或在此之前几个小时开始痛,疼痛持续时间不超过48~72小时;(3)疼痛性质属痉挛性或类似分娩产痛;(4)妇科双合诊或肛诊阴性。可得出原发性痛经的诊断。

2.继发性痛经的诊断

继发性痛经的诊断:反复盆腔炎症发作史、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过多、放置宫腔节育器、不育等病史有助于继发性痛经的诊断。

通过双合诊及三合诊,可发现一些导致痛经的病因,如子宫畸形、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盆腔炎块等。肛诊扪得子宫骶骨韧带结节状增厚,对早期诊断子宫内膜异位症尤为重要。

其他检查:如血沉、白带细菌培养、B超盆腔扫描、子宫输卵管造影、诊断刮宫,最后应用宫腔镜、腹腔镜检查可及早明确痛经的发病原因。宫腔镜检查可发现刮宫时遗漏的细小病灶,如小肌瘤、息肉、溃疡等,而提供有价值的诊断依据,可在诊刮之后进行。

3.根据痛经程度可分为3度:

(1) 轻度:经期或其前后小腹疼痛明显,伴腰部酸痛,但能坚持工作,无全身症状,有时需要服止痛药。

(2) 中度:经期或其前后小腹疼痛难忍,伴腰部酸痛,恶心呕吐,四肢不温,用止痛措施疼痛暂缓。

(3) 重度:经期或其前后小腹疼痛难忍,坐卧不宁,严重影响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必须卧床休息,伴腰部酸痛,面色苍白,冷汗淋漓,四肢厥冷,呕吐腹泻,或肛门坠胀,采用止痛措施无明显缓解。

【痛经的治疗原则】

对于痛经的治疗,西医强调止痛、镇静及前列腺素抑制剂进行治疗,取效虽然快捷,但副作用大,疗效难以持久。而中医则依据整体观念,辨证施治,止痛速度虽不及西药,但经一段系统治疗,可望痊愈。

对初诊病人,在诊断确立后,应提倡首先采用中医药进行辨证治疗,对重症痛经患者,急性期可运用针灸疗法或适当给予解痉、止痛药;同时配合中药治疗。据国内中药药理研究表明:许多活血祛瘀药有明显地抑制前列腺素Fα的活性及解痉作用,为此,辨证与辨病充分结合,亦可取得良好效果。若经治三个月经周期,效果仍不显著者,亦可加用前列腺素拮抗剂治疗。

由于痛经的严重程度及诊疗标准,难以通过患者的主观感受进行判定。为此,孙宁铨等人率先将检测痛经患者治疗前后子宫内膜及月经血中PGF。含量做为一项客观指标,来衡量其所用中药的治疗效果。此外,盆腔血流图、甲皱微循环及血液流度学等相关指标,均被做为中医诊疗痛经。

治疗上,以调理冲任气血为主,又须根据不同证型,或行气、或活血、或散寒、或凉血、或补虚、或泻实。方法上治分两步:经期调血止痛治标,平时辨证求因治本,并结合素体情况,或调肝、或益肾、或扶脾,使气血流通,经血畅行,腹痛消失。对痛经的治疗,总以理气血为主,因于寒者,宜温而通之;因于热者,宜清而通之;因于气滞血瘀者,宜行而通之;因于虚者,则宜补而通之。此外,痛经患者的服药方法,临床也当适时用药。即经前或经期腹痛者,多在经前4~5天开始服药,以迎而夺之,见血后1~2天即可停药;经后腹痛者,宜在见血后第1天开始服药,连服1周,以补中求通,使正气得复。经间期则应根据患者的素体情况进行调理。如此连续治疗三个周期,可收良好效果。

【如何预防原发性痛经?】

    妇女行经期间或行经后有轻微腹痛,下坠等不适,是正常现象。但若这些不适明显加重,以致影响工作及生活需要治疗时,则称为痛经。痛经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痛经于初潮后即开始,多为功能性,以未婚未育年轻女性多见;疼痛多在行经数小时后,或在经前1-2天开始,经期加重,可为腹绞痛、胀痛、坠痛,疼痛剧烈时可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四肢发冷、甚至虚脱等现象。原发性痛经一般由以下几种因素引起:

    内分泌因素:排卵后在孕激素作用下,分泌期子宫内膜能合成和释放较多的前列腺素,前列腺素可促进平滑肌收缩、痉挛,以致子宫缺血引起痛经。多数均在有排卵的月经期发生。

    子宫因素:子宫发育不良可由子宫收缩力差或不协调引起痛经,子宫畸形,子宫过度倾屈,子宫颈口狭窄梗阻,经血流通不畅,造成经血潴留,从而刺激子宫收缩引起痛经。有少数由于精神紧张,以致产生恐惧而疼痛。

   痛经程度往往因人而异,除了与疼痛发生的原因有关外,在一定程度上与个人对疼痛敏感的程度有关,痛经可影响工作和生活,因此预防和治疗痛经应引起重视。

    原发性痛经中,精神因素占比较重要的位置。青春期少女由于生殖器官发育尚不成熟,精神情绪不够稳定,对月经缺乏正确的认识,最易出现痛经。因此要学习有关的生理卫生知识,正确认识月经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经期要注意保持情绪乐观,消除对月经恐惧或紧张的心理,以免血液流动不畅而气滞血瘀加重痛经的症状。

    注意经期卫生,避免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经期忌食生冷食物,注意腹部保暖,冷天外出要注意加衣服,以防寒冷刺激,避免冷水洗浴,或在冷环境中工作。平时注意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加强营养,多食高蛋白食物,如鱼、肉、蛋等以及新鲜蔬菜、水果。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与高蛋白食物搭配既保证营养又增进食欲,还有利于大便通畅,从而改善痛经。



【改善痛经的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月经期及其前后,利用食物的偏性来改善体质,有助治疗痛经。如痛经时要避免吃生冷及辛热食物。否则会造成血路不畅的现象,加重疼痛。可多吃一些温性的食物。

(1) 气滞血瘀型:可多吃一些具有行气活血的食物,如大萝卜、荔枝、橘子、山楂、丝瓜、桃仁、芹菜、油菜、墨鱼、花生等。

(2) 寒湿凝滞型:可多吃一些具有祛寒除湿、温经通脉的食物,如生姜、大葱、八角、花椒、扁豆、韭菜、芥菜、辣椒、荔枝、桃子、栗子、羊肉、鸡肉、狗肉、鲤鱼、鲫鱼、胡椒等。

(3) 阳虚内寒型:可多吃一些具有温补脾肾、温阳散寒的食物,如豆油、胡椒、八角、韭菜、羊肉、牛肉、草鱼、虾等。

(4) 湿热下注型:可多吃一些具有清利下焦湿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茄子、黄瓜、冬瓜、油菜、菠菜、绿豆、苹果、梨、薏仁、茶叶、紫菜、赤小豆、黄花菜、蚬等。

(5) 气血不足型:可多吃一些具有补气生血的食物,如海参、鸡肉、大枣、黑豆、香菇、枸杞、龙眼肉、奶、蛋、葡萄、章鱼、泥鳅、黄花鱼等。

(6) 肝肾亏损型:可多吃一些具有补肝肾的食物,如枸杞子、银耳、木耳、椰子、核桃、牛筋、干贝、鲍鱼、鸭蛋。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