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止血技术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创伤止血技术

外伤出血的原因很多,若以出血的情况分,可以粗略地分为微血管出血、静脉出血(血色暗红,流血速度较慢)和(血色鲜红,流血速度快)动脉出血。其中静脉出血和动脉出血比较严重,需要送医院急救,送医院前需要进行前期的紧急止血处理。

止血方法主要有4种:

(一)加压包扎止血法

用消毒的纱布,棉花作成软垫放在伤口上,再用力加以包扎,以增大压力达到止血的目的,此法应用普遍,效果也佳。但此法只适用于小动脉、静脉、毛细血管出血,且伤口内有骨碎片或其它异物时包扎不能加压。

(二)指压止血法

在伤口的上方,即近心端,找到跳动的血管,用拇指紧紧压住以阻断血流。此法只适用于急救,压迫时间不宜过长,且采用此法,救护人必须熟悉各部位血管出血的压迫点。

常用指压止血部位:

1、颞浅A:耳屏上前方1.5cm处,头顶部止血。

2、面动脉:下颌骨咬肌前,面部止血。

3、肱A:上臂内侧搏动处,前臂及手部止血。

4、两侧尺桡A :手掌部止血。

5、指根部两侧指A :手指止血。          

6、股A:腹股沟韧带中点偏内侧下方搏动处, 以掌根或拇指向外上压迫,止血。

7、胫后A和足背A:内踝与跟腱之间和足背,足部止血。        

(三)填塞止血法

用于四肢较深较大伤 口或盲管伤、穿通伤 等出血多、组织损伤  严重的伤口填塞消毒

或干净布料 再加压包扎。

(四)止血带止血法及注意事项

用于上述方法不奏效的四肢大血管出血,部位在上臂上1/3,下肢上段。布料止血带需

用绞棒扎紧、扣牢,注意记录止血带安放时间,每隔40-50分钟,缓慢放松3-5分钟,放松时以指压代替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