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处方【细菌性痢疾】

作者:时间:2014-06-18点击数: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指由一些病原菌感染引起的痢疾样的病变。是夏秋常见的肠道传染病。

主要临床表现是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黏液脓血便可伴有发热及全身毒血症症状,严重者有感染性休克和(或)中毒性脑病。

传染源:菌痢病人及带菌者。

传播途径:通过消化道传播,病原菌随病人粪便排出,污染食物、水、生活用品或手,经口使人感染,也可通过苍蝇污染食物而传播。

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不同菌群和血清型之间无交叉免疫,但有交叉抗药性,故易复发和重复感染。

流行特征:全年均可发生,但有明显季节性,夏秋季有利于苍蝇孳生及细菌繁殖,且人们喜食生冷食物,故夏秋季节多发。

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最好用肥皂彻底清洗。

2、搞好环境卫生:宿舍内要消除卫生死角,防止苍蝇孳生,消除苍蝇等的孳生环境,并消灭苍蝇。

3、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蔬菜,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或不新鲜的食物等。

4、保护易感人群:口服痢疾F2a型“依链株”或口服多价依链株活菌苗。

5、病人应当生活规律,适当锻炼、避免过度劳累与紧张进食富有营养易消化少渣无刺激的食物。

6、如发现该病患者,及早报告并到校医院就诊,以便采取相应控制措施。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