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生活方式能预防高血压

作者:时间:2023-04-10点击数:

健康查体时发现血压增高就是高血压吗?

随着我国居民保健意识的增强,健康查体越来越普遍。一些朋友查体时会发现血压增高,这可以诊断高血压吗?

答案是不可以。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血压一直在波动,血压水平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劳累、睡眠欠佳、精神紧张等。因此一次测量发现血压增高并不能诊断高血压,需要间隔数日后再次测量。至少三次测量血压均增高才能诊断高血压。

另外,很多人在医院测量血压是增高,但在家中测量时却正常,这种现象称为“白大褂性高血压”或“诊室高血压”。因此,对于怀疑高血压者,最好自己在家重复测量几次,这样更能准确的判断是否为高血压。需要注意的是,在医院测血压时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140/90毫米汞柱,但在家中自己测量时,血压≥135/85毫米汞柱即应考虑诊断高血压。

条件允许时,最好进行动态血压监测,即连续记录24小时血压数值,这样能够更为全面地了解全天的血压波动情况,确定是否患有高血压。

对于确诊高血压的患者,若血压轻度升高(不超过160/100毫米汞柱),一般不急于应用药物治疗,可以先利用两三个月的实际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包括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少吃盐、少喝酒、生活规律、充足睡眠等。经过上述措施后,很多人的血压可以降至正常。血压依然增高者,则需要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压药物治疗。若血压升高明星,超过160/100毫米汞柱,需要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同时,开始降压药物治疗。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是心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占绝大多数,其既是多基因遗传病,更是生活方式病。因此,对高血压的控制不仅是药物治疗那么简单,更需要我们了解高血压的基本知识,了解对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病患者有益的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基础,坚持合理膳食、控制体重、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非常关键。

一、 限盐很重要

合理膳食重点是限制钠盐摄入、限制总热量和营养均衡。平均而言,在我国人们每天食用约10克盐。这几乎是世卫组织建议的从各种来源获取量的两倍。

盐摄入量越多,血压水平越高。严格限盐可有效降低血压,卒中、冠心病发病率也随之下降。因此限制钠盐的摄入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花费成本最小化的有效措施。

建议大家:1.控制放盐量,用2克标准盐匀称量 2.避免进食高盐食物和调味品 3.利用蔬菜本身的风味来调味,例如将青椒、番茄、洋葱、香菇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可起到相互协调的作用。

二、戒烟限酒不可少

长期过量饮酒是高血压心血管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饮酒还可对抗降压药的作用使血压不易控制,因此戒酒后除血压下降外,降压药的疗效也有较大改善。

三、避免超重和肥胖

肥胖者患高血压病的可能性大概是一般人的4倍,甚至有3/4的人因肥胖而致高血压。所以,一些肥胖者血压老降不下来,最后通过减肥,体重降下来,血压也降下来了。

减肥有益于高血压的控制,可明显降低患者的心血管病危险。为保证身体健康,膳食营养要均衡,采用低热量平衡膳食控制能量摄入,在保证必须的热量的基础上,加上适当的有氧运动来使体内脂肪燃烧分解而减肥。减肥应循序渐进,通常每周减0.5~1公斤为宜。

四、关注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有助于降压,而高血压患者失眠后次日会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因此,睡眠差者应寻求医生帮助,确定是否服用催眠药或助棉药提高睡眠质量。

五、规律监测血压

我们推荐家庭血压监测,您可以为家人选购合格的电子血压计方便在家中自行监测,优先推荐上臂式,不推荐腕式电子血压计。

在测量血压前要安静休息5分钟以上,并排空小便,之前半小时内没有吸烟、喝咖啡等刺激性活动。每次测量3次血压并取平均值,测量需要间隔1分钟。

对于血压不稳定或正在调整药物的患者,每日均要测量血压;血压控制稳定后每周测量一日即可。在找医生看病时,应携带血压测量记录和药物服用状态。

高血压目前来说是个不可治愈的慢性病,但可以预防、可以控制。这需要医务人员、社会和患者家庭共同行动起来加强对高血压的预防和管理,而改善生活方式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