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知识1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结核病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疾病之一,人类与结核的斗争史至少有两千多年。19世纪,结核病暴发流行,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结核病被称为“白色瘟疫”。在欧洲,一些知名的艺术家、文学家患结核病之后遭遇十分凄惨,如波兰大作曲家肖邦、英国小说家布朗蒂(《呼啸山庄》、《简爱》的作者)、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茶花女》作者小仲马等30多位知名人士均死于结核病。以前有很多文学作品中都有描写结核病的情节,如《红楼梦》人物中就可发现有17人有结核病症状,最典型的是林黛玉死于肺结核的咯血。解放前,外国人讥笑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也主要是指结核病。过去有一句俗话叫“十痨九死”,“痨”指的就是结核病,当时由于没有特效的药物,结核病的死亡率相当高。

    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错误认为结核病已经不是严重的问题而减少对控制结核病的资金投入,流动人口的增加,不规范治疗造成大量的耐药病例,艾滋病与结核病双重感染的增加等原因,全球结核病疫情在许多国家又卷土重来,而且全球结核病发病率每年以1%的速度递增。19934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处于结核病紧急状态。结核病在全球的流行,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有近1/3的人已感染结核杆菌,也就是约20亿人口感染了结核菌。全球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约2000,每年新患结核病人约800-1000,每年约有170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是全世界成人因传染病而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

    我国是全球 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结核病仍是目前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而且影响到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是我国重点控制的疾病之一。

    我国结核病的疫情特点主要表现为“六多”:感染人数多,全国有多达5.5亿的人口感染了结核菌,约占全国人口的45%,明显高出全球平均感染水平。患病人数多,目前估算全国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50万。新发患者多,全国每年新发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有130万。死亡人数多,全国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农村患者多,全国约80%的结核病患者集中在农村,而且主要在中西部地区。耐药患者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每年新发生的耐药结核病人中,1/4在中国。2009年,在我省的传染病中,肺结核病的发病数和死亡数皆居于首位。

    结核病是通过结核杆菌感染所导致的一种慢性病,人群对结核杆菌具有普遍的易感性,尤其是与排菌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最容易感染结核菌,得了肺结核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和彻底治疗,不仅病人会丧失劳动能力或失去在校学习的机会,而且还有可能传染他人。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人员密度大、相互接触较为密切,一旦发生结核病疫情,如处理不及时,易造成暴发流行。如2003年某省中学同时发生结核病的学生多达100名;2003年某省中学一女生宿舍,8人中发生肺结核病人5例,其中4例是在1个月内相继发病;2006年某省中学同时发生结核病64例;某市2006年高考后有30名学生因患肺结核病而失去了被录取的机会。结核病在学校的暴发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也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发育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结核病虽然可怕但又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为了普及防治结核病的基本知识,提高公众防范结核病的意识,防控结核病的暴发和流行,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324号确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第1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际,全国即将开展以“遏制结核  共享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校医院将联合校团委、学生会于324中午十一点半左右在安苑食堂附近开展结核病知识宣传及大学生医疗保险咨询活动,届时还会有精彩的有奖互动节目,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关注结核病,促进身心健康,共创和谐校园!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