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与互救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自救与互救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因此,人人都要学会并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当自身或他人生命受到威胁时,及时、正确处置,就有可能“死里逃生”或免于终身残疾。

心肺复苏

目前在中国呼叫“120”次数最多的就是心脏骤停。心脏骤停的病人能否及时得到抢救对其存活非常重要,一般在58分钟内采取急救措施效果最好,而每延长一分钟,病人死亡的可能性就增加7-10%。因此,遇到心脏跳动停止者,在场的人要立即不失分秒地抢救,如在4分钟内实施初步的心肺复苏,在8分钟内由专业人员进一步心脏救生,死

而复生的可能性最大。时间就是生命,速度是关键,初步的心肺复苏按ABC进行。

A:开放气道

轻拍或摇动患者双肩并大声询问,指压人中穴约五秒,如无反应表示意识丧失。这时应立即呼救,并让来人拨打“120”。同时使患者水平仰卧,解开颈部钮扣,注意清除口腔异物,使患者

                                                              

医学常识:心理卫生是指人们的内心与环境之间保持和谐与平衡。

仰头抬颏,用耳贴近口鼻,如未感到有气流或胸部无起伏,则表示已无呼吸。

B:口对口人工呼吸

在保持患者仰头抬颏前提下,抢救者将患者鼻孔闭紧,用双唇密封包住患者的嘴,做两次全力吹气,同时用眼睛余光观察患者胸部,操作正确应能看到胸部有起伏并感到有气流逸出。每次吹气间隔1.5秒,在这个时间抢救者应自己深呼吸一次,以便继续口对口呼吸,直至

专业抢救人员的到来。
    C:人工循环
 

检查心脏是否跳动,最简易、最可靠的是颈动脉。抢救

者用2-3个手指放在患者气管与颈部肌肉间轻轻按压,时间

不少于10秒。

                                                               

医学常识:传染源是指病原体已在体内生长繁殖并能将其排出体外的人和

动物。

如患者停止心跳,抢救者应握紧拳头,拳眼向上,快速有力猛击患者胸骨正中下段一次。此举有可能使患者心脏复

跳,如一次不成功可按上述要求再次扣击一次。
  如心脏不能复跳,就要通过胸外按压,使心脏和大血管血液产生流动。以维持心、脑等主要器官最低血液需要量。

    胸外按压应掌握要点:
  1. 患者头、胸处于同水平,最好躺在坚硬平面上。
  2. 压位置:胸骨中下三分之一交界处。

3. 3.5-4.5厘米,按压时手指不得压在胸壁上,以免

引起肋骨骨折。上抬时手不离胸,以免移位,垂直按压,以

免压力分散。

4. 压与放松时间相等,用力均匀,每分钟按压100次,直至恢复心跳呼吸。
    5.
人工呼吸与胸外按压应同时交替进行。按压与呼吸比例:无论双人或单人法均采用302

6. 人工循环时间因病人年龄、身体状况而定,但对触电、溺水、煤气中毒病人,按压时间要稍长些。

 

 

 

 

 

                                                  

健康格言:只要做到心理平衡,就是掌握了健康的钥匙。

急救小常识

烫伤

1、冷水冲洗是处理轻中度烫伤最有效的手段,在病人可以耐受的前提下温度愈低愈好,常可用15℃左右自来水、

井水或加入冰块的冷水冲洗或浸泡,能坚持30min左右更好。

2、烧伤创面入院前禁忌涂有颜色药物,如甲紫、红汞

等,以免影响对烧伤深度的观察,增加入院后清创的困难。保留水泡皮,也不要撕去腐皮,避免转送医院途中的污染。

3、大面积或严重的烫伤在经过紧急处理后立即送医院治疗。

烧伤

1、若烧伤处皮肤尚完整,应尽快局部降温。如将其置于水龙头下冲洗约10分钟。这样会带走局部组织热量并减少一步损害。

2、用一块松软潮湿、最好是消毒的垫子包扎伤处。注意不要太紧。

3、若皮肤已被烧坏,用一块干净的垫子覆盖其上以保护伤处,减少感染危险。

擦伤:即皮肤的表皮擦伤。

1、如擦伤部位较浅,只需涂红药水即可;

2、如擦伤创面较脏或有渗血时,应用生理盐水清创后再涂上红药水或紫药水。

                                                   

健康格言: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

肌肉拉伤:指肌纤维撕裂而致的损伤,主要由于运动过度或热身不足造成。

1、可根据疼痛程度判断受伤的轻重。

2、一旦出现痛感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在痛点敷上冰块

或冷毛巾,保持30分钟,以使小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水肿。切忌搓揉及热敷。

MA61AK6KFMDR095R2960NU0SCRJDN2GC挫伤:由于身体局部受到钝器打击而引起的组织损伤。

1、轻度损伤不需特殊处理,先用冰块或冷毛巾冷敷处理;

224小时后可用活血化瘀叮剂,局部可用伤湿止痛膏贴上,在伤后第一天予以冷敷,第二天热敷。约一周后可吸收消失。

鼻出血

首先要镇静,不要表现惊慌失措,害怕。

采取一些简便易行的方法,尽快将鼻出血止住。

①指压法,首先坐下,稍向前倾斜。一定要用口呼吸并捏紧鼻翼,使两个鼻孔封闭10分钟,要连续捏住压迫足足10分钟。一般可以止住轻度鼻出血。

②填塞法,用无菌棉球粘上云南白药,塞进鼻孔,或用止血海绵填塞。此时需注意观察咽部,若咽部有血向下流,说明鼻出血没有止住。

如果这些方法仍不能止血,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健康格言:冷水洗脸,美容保健;温水刷牙,牙齿喜欢。

中暑 :

1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   

2、使病人仰卧,解开衣领,脱去或松开外套。若衣服

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开电扇或开空调(应避免直接吹风),以尽快散热。   

3、用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有条件的话用温水擦拭全身,同时进行皮肤、肌肉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   

4、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或服用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胶囊)等解暑。   

5、一旦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应让病人侧卧,头向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给予紧急救治。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