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用药小常识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用碘伏消毒,不疼 碘伏是碘与表面活性剂组成的复合型消毒物,它可直接涂于皮肤和伤口,而无烧灼感,不留色素沉着。

※创可贴缠得太紧易感染 使用创可贴时不要缠得太紧,以免伤口不透气而发生厌氧菌感染,缠得太紧还容易使受伤部位的血液循环受阻而发生缺血性坏死。

※乱用皮炎平,脸上长红斑 长期不当地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比如皮康王、皮炎平、肤轻松软膏等可以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导致面部出现持续性红斑、色素沉着。

※烫伤了,先冲凉水再上药 烫伤后首先要用凉水冲洗伤处,甚至需要冲上半个小时。再涂上京万红、獾油烧伤膏、1%磺胺嘧啶银溶液、莫匹罗星软膏(百多邦)、醋酸氯己定(洗必泰)涂膜或软膏等。

※如何使用抗生素软膏 浅表的、局限的皮肤化脓性感染,如脓疱病、毛囊炎、皮肤外伤后的感染,可以外用诺氟沙星软膏、四环素软膏或红霉素软膏加以治疗。针对外伤引起的皮肤感染,应先以碘伏处理患处,然后再涂抗生素软膏。

※按摩前擦点红花油 牵引、手法按摩治疗颈椎病时,外加红花油作介质,可以消除局部的肿胀与炎症、缓解肌肉紧张痉挛,令治疗事半功倍。

※止血后才能用跌打丸 活血中药,如跌打丸、活血止痛散、七厘散等,伤者服用后也可收到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的功效。但要注意,必须在出血停止后才能服用。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