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作者:admin时间:2014-06-18点击数: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冬季,传染性很强,且易引起肺部感染。患者呼吸道分泌物内所含的大量病毒,可借飞沫传染他人,患者最初2~3日内传染性最强。临床表现有头痛、发热、体温可高达39℃以上,两眼胀痛,四肢疼痛,疲乏,有时眼结膜充血,鼻塞、流涕,咽喉干痛。血常规可有白细胞总数减少或正常,中性粒细胞显著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升高。

    普通感冒(俗称伤风),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及副流感病毒等引起,这些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普通感冒较流行性感冒传染性要弱得多,一般人在受凉、淋雨、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才容易得病。所以普通感冒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象流行性感冒流行时,病人成批出现。普通感冒发病时,多数是低热,很少高热,病人鼻塞流涕、咽喉疼痛、头痛、全身酸痛、疲乏无力,症状较流感轻微,并无生命之虑。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目前抗病毒药的效果都不确实,所以只能对症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适当的抗感冒药。普通感冒是自限性疾病,在一般情况下自然病程5-7天可痊愈。如果局部症状严重,可采取局部理疗,多喝水,嗓子疼吃点保喉片,鼻塞用一点收缩鼻粘膜的药。流感要卧床休息,多饮水,可用点专门治疗流感的药,如奥司他韦就是针对A、B型流感病毒的药,在发烧早期48小时内使用效果不错。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