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疾病预防

作者:时间:2020-06-12点击数:

一、龋病的三级预防

(一)一级预防

1.促进口腔健康 普及口腔健康教育;制定营养摄取计划;定期口腔检查。

2.实行特殊防护措施 在口腔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各种氟化物防龋措施,进行窝沟封闭,应用防龋涂料。

(二)二级预防

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包括定期检查,X线片等辅助诊断,在检查诊断基础上做早期充填等治疗。

(三)三级预防

1.防止龋的并发症 对龋病引起牙髓病及根尖周病的病牙进行牙体牙髓治疗以保存自然牙列,阻止炎症向牙槽骨、颌骨深部扩展;对于严重破坏的残冠残根应拔除,以防止牙槽脓肿、颌面化脓感染及全身感染。

2.康复 修复牙体组织的缺损和牙的缺失,以恢复牙颌系统的生理功能,保持身体健康。

(四)对高危人群的特殊防护

1.建立对高危人群的长期专项管理制度,并由专人负责管理。

2.对高危人群进行调查、筛选,包括口腔常规检查及辅助检查、龋活性试验等,登记建卡,具体分析致龋的危险因素,提供具体预防对策。

3.采取有效的防龋措施,特别是对致龋的主要危险因素,在制定一套完善的防治措施。

二、龋病的预防方法

龋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其防治效果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防龋方法主要包括控制菌斑、增强牙齿抗龋能力及限制蔗糖的摄入等。

(一)菌斑控制

控制菌斑的具体方法有:机械方法、生物学方法、化学方法及免疫方法。

1.机械方法 机械清除菌斑的方法包括用牙刷、牙膏、牙线、牙间清洁器等保健用品,清除口腔内牙菌斑。

2.生物学方法

(1)抗菌剂:主要作用是抑制致龋菌,从而达到控制菌斑的作用。缺点是长期使用易出现耐药性及毒副作用,由于对口腔微生物无选择的抑制,导致菌群失调。所以,人工合成的抗菌剂的使用逐渐减少。而天然植物抗菌剂毒副作用相对较少,如厚朴、五倍子、金银花、血根草、大黄、黄芩、甘草等加到漱口剂或牙膏中使用,有减少菌斑的作用。

(2)抗附着剂:这类抗附着剂有抑制吸附及解除吸附作用。如抑制菌斑黏多糖形成,阻止细菌对牙面附着,使已附着的菌斑(黏多糖)解脱。已在防龋中应用的附着剂有①天然植物类药:天然植物中甘草、五倍子、厚朴、红花等可与获得性膜黏蛋白中富脯酸结合,阻止细菌黏附。②酶类:酶类抗附着物质有非特异性蛋白水解酶,主要是破坏细菌表面蛋白,阻止致龋菌在牙体附着。特异性葡聚糖酶可溶解致龋菌产生的葡聚糖,影响菌斑的形成。目前,已采用的是水溶性葡聚糖酶。③甲壳素类是从虾蟹壳里提取甲壳素,经脱乙酰基后成为乙酰甲壳胺,可溶,可被人体吸收,无毒副作用,它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等的天然物质。主要防龋作用是凝集致龋菌,减少菌斑形成,解脱已黏附的菌斑,同时能减少乳酸量,防止口腔PH值下降。

3.化学方法 如氯已定(洗必泰),对革兰阳性、阴性菌均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对变形链球菌、放线菌作用显著。它可以和获得性膜蛋白的酸根结合,滞留于牙表面,抑制获得性膜和菌斑的形成。防龋制品有漱口剂、凝胶、牙膏、防龋涂漆及缓释装置等。缺点是使牙齿、舌背黏膜及充填体着色,属强抗菌剂。

4.免疫方法 免疫防龋的研究包括龋菌特异性抗原和特异性抗体两部分:特异性抗原就是防龋疫苗,是以主动免疫方式达到抑制致龋菌的抗原作用;特异性抗体是用被动免疫方法直接在口腔内与致龋菌抗原进行免疫,达到防龋目的。特异性抗原(防龋疫苗)有:全疫苗,包括活疫苗和灭活死疫苗;亚单位疫苗;多肽疫苗;基因重组疫苗;核酸疫苗。特异性抗体有:特异性单克隆和多克隆抗体;多肽抗体;转基因抗体。上述研究已在实验室取得较好的效果,有待于进一步的验证。

(二)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

1.氟防龋 应用氟化物防龋成功的实践经验说明,全身和局部应用氟化物能有效的预防龋齿。氟化物防龋的方法主要是公共饮水氟化措施,其次是含氟牙膏的广泛应用。此外,氟片、氟凝胶、含氟漱口剂、含氟食品、氟滴剂等的应用也有一定的效果。

2.激光防龋 经激光照射后的釉质,可形成抗酸性强的玻璃样物质,减少牙脱钙。与氟化物应用相结合,或促使氟透过牙骨质、牙本质小管,促进钙化。经激光照射后的变形链球菌生长受到抑制。目前,激光防龋还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距实际应用还有一定的距离。

(三)糖代用品

蔗糖的致龋性最强,木糖醇、山梨醇、甜菊糖等甜味剂不容易被产酸菌利用,可使致龋菌葡聚糖产生减少,常用作蔗糖代用品,达到防龋目的。但从营养与经济两方面考虑,目前还没有一种糖代品可以完全取代蔗糖。现有的糖代用品只能起到限制蔗糖食用的辅助作用,目前使用较多的糖代用品是木糖醇。

三、牙周病的三级预防

(一)、一级预防

一级预防亦称病因预防,是指在牙周组织受到损害之前防止致病因素的侵袭,或致病因素已侵袭到牙周组织,但尚未引起牙周病损之前立即将其去除。一级预防旨在减少人群中牙周病新病例的发生,主要是对大众进行口腔健康教育和指导,培养自我保健意识,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最终达到清除菌斑和其他有害刺激因子的目的,同时提高宿主的抗病能力。

一些人由于缺乏对牙周病知识的了解,不知道牙龈出血与口腔卫生的关系,一旦发现牙龈出血,便立即停止刷牙,反而加重牙龈出血;另一些人则认为牙龈出血是维生素缺乏,帮盲目服用大量维生素,延误了牙周病的诊治;也有人认为牙周疾病是老年病,预防牙周病是老年人的事,因而不能采取有效的口腔卫生措施。据研究,几乎所有成人的牙周炎都与少年儿童时期牙周组织的健康不良有关,牙龈炎在儿童和青少年中较普遍,患病率在70%-90%左右,其几乎没有症状而被忽略。因此,牙周病一级预防就是把口腔卫生知识传播给大众,使他们自觉地执行各种家庭口腔卫生措施,并定期进行口腔保健和常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达到维护口腔健康的目的。

(二)、二级预防

二级预防亦称“三早预防”,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它是在牙周疾病初期采取的预防措施,旨在减轻已发生牙周病的严重程度,控制其发展。

牙周病的自我察觉

刷牙时刷毛上有血迹,咬食物时食物上有血迹,牙龈红肿,触碰易出血,说明有牙龈炎。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牙根暴露或牙龈红肿、有脓,口臭,说明已发展到牙周炎。出现以上情况需找口腔医生检查和诊治。

二级预防的根本办法是做好口腔健康教育和提高口腔医务人员的诊断水平,通过普查、筛检和定期健康检查及群众的自我监护,及早发现疾病初期患者(包括自我检查和定期检查),并使之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对局限于牙龈的炎症,及时采取专业性洁治,去除菌斑和牙石,控制其进一步发展,使牙周组织恢复健康。对已发生牙周炎的患者,去除致病因子及促进牙周病发展的刺激因素,如菌斑、龈上牙石、龈下牙石、不良修复体、食物嵌塞、邻面龋损等。对早期牙周损害进行治疗,消除牙周袋,并采用X线检查

法定期追踪观察牙槽骨情况。

根据情况采取适当的治疗,

如龈下刮治、根面平整或手

术治疗等,减轻牙周病的严

重程度,控制病程的发展,并防止继发病变的发生。二级预防的效果是在一级预防基础上取得的,其远期效果与患者能否长期坚持各种预防措施有关。

(三)、三级预防

三级预防的对象是晚期牙周炎患者。即牙周组织病变已发展到较严重的程度,需做深袋刮治术、龈切除术或翻瓣术等复杂牙周治疗以预防继发病或后遗症者,称为三级预防。

三级预防旨在用药物和牙周手术方法最大限度地消除牙周组织病损,防止功能障碍,以义齿修复失牙,重建功能,并通过随访、精神疗法和口腔健康的维护以维持其疗效,预防复发。同时,还应治疗相关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血液病、营养缺乏症,增强牙周组织的抵抗力和牙周组织的再生修复能力。

总之,牙周病的预防需要口腔健康教育、口腔卫生宣传和具体口腔预防措施相结合,但是其效果更有赖于患者对个人和家庭口腔卫生措施的坚持和正确实施。二级和三级预防属治疗性措施,而一级预防是去除致病因素预防疾病的发生,其意义更为重大。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