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医院关于非洲猪瘟的温馨提示

作者:时间:2018-09-07点击数:

2018年以来,全球非洲猪瘟疫情复杂严峻,共有11个中东欧国家通报发生两千多起疫情。我国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和安徽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其中我省芜湖市南陵县、宣城市宣州区各发生1起。自8月3日,辽宁省沈阳市确认了我国首起非洲猪瘟疫情后,国家农业农村部随即发布了非洲猪瘟的Ⅱ级疫情预警。校医院温馨提示师生员工:了解非洲猪瘟,注意饮食卫生安全,确保身心健康

1、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法定报告的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2、非洲猪瘟会不会传染人?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猪是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一般不会感染该病毒,人更不可能因为食用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

3、非洲猪瘟是如何传染的?

软蜱是非洲猪瘟病毒的自然宿主和主要传播媒介。

病猪各组织器官、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中均含有高滴度的病毒。被污染的饲料、水源、器具、泔水、工作人员及其服装以及污染空气均能成为传染源, 可经口和上呼吸道途径传播。

猪主要通过接触病毒或者污染物或被感染的蜱叮咬后而感染,潜伏期为15天。

4、非洲猪瘟有何危害?

非洲猪瘟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猪一旦发病,病死率可达100%,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严重危害全球养猪业。

所以一旦发现必须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5、我们在生活中食用猪肉食品是否安全?

非洲猪瘟病毒在高温下无法存活,即烹饪加热后(温度达到55℃持续30分钟或者60℃持续10分钟)可以杀灭病毒。另外,大部分消毒剂和脂溶剂可以有效杀灭这种病毒。

目前,市场上供应的猪肉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安全食品,大家从正规售卖点买到的猪肉,都可以放心食用。

注意:一定要从正规的渠道购买猪肉,并在充分加热的条件下食用。

一些未经过高温加热的腌制猪肉,存在携带病毒的可能,选购这类肉制品时,需要多加注意。

6、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养猪场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

另外,农业部门做出以下提示:

1)生猪养殖者严禁从疫区调运生猪。

2)注意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

3)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生猪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

4)严禁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

5)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生猪死亡、野猪异常死亡等情况,应及时向当地兽医部门报告。

上一条:公示 下一条:温馨提示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