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工作制度

作者:时间:2014-06-18点击数:

校医院工作制度

一、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制度

1.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区、办事处及学校的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规定。根据上级的规定和我校具体情况制定出每年工作计划,并及时监督、检查、落实。

2.认真落实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的方针。对工作认真负责,不徇私情,对违反政策的人和事要及时向分管领导、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3.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政策水平,依法管理;按时上报各种报表,做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

4.努力完成市政府下达我校计划生育各项指标,计划生育率、政策内执政率、计生台帐和报表准确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独生子女领证率均要达到100%;晚婚晚育率、避孕率、节育率达到97%以上。

5.配合社居委加强对临时工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做好临时工育龄妇女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6.做好全校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管理工作,药具领取与发放帐物要相符。按时上报全校避孕药具的使用情况。

 

二、医改办工作制度

1、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保持与属地医保主管部门的经常性联系,及时获取相关政策与管理规定变化的信息,做好向领导的汇报工作并提出贯彻执行的初步意见,确保我院的实施办法与市医保主管部门的政策规定同步。

2、加强医改办与学院各部门及医改办成员间的联系和协调,主动做好各自的工作,保证全院医改工作有序运转,维护学院和参保职工的利益。

3、做好参保职工的政策咨询工作。

4、做好全院医疗保险及相关费用的预算和管理工作。

5、及时为全院新增人员、调出人员、退休人员、异地安置人员、异地急诊人员以及特殊病种和死亡人员等各类人员办理报销及医保变更手续。

6、按月与市医保中心结算医疗费用。

7、协调解决职工与市医保中心发生的有关问题,做好生育保险、公伤人员相关费用的报销工作。

8、做好离休人员、学生的医疗费管理和相关医疗费审批工作。

9、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医院办公室工作制度

1、               积极协助院长制定医院各种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并负责督促实施。

2、               经常深入科室调查研究,广泛掌握本院临床医疗、预防保健、后勤管理等方面的情况,积极为院长及临床一线服务。

3、               负责院务会议的安排,并对有关会议决议督促实施。

4、               负责协调院内各科室的工作以及与本校其他部门或外单位的相互联系。

5、               负责本院文件收发和文件档案及印章的管理,及时处置电子政务,保证文件收发及时准确,文印、资料打(复)印及时。

6、               负责医院考勤、工作量统计、文稿起草、医疗信息上报等工作。

7、               保持本科室和相关区域内整洁卫生。

8、               完成院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预防保健科工作制度

1、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认真做好疾病的预防保健、健康宣教、传染病管理等工作。

2、制定年度健康教育计划,定期督查落实情况,不定期给校刊、校广播站和学生区卫生宣传栏提供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并及时做好资料归档。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负责本院传染病的监控、报告、隔离和终末消毒。每半月到门诊检查一次传染病报告情况如有遗漏,由接诊医生补填。

4、负责组织安排全校各种体检,建立健全并管理好师生员工的健康档案,对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进行研究分析,及时采取相应的保健措施。根据病情需要,配合相关部门办理学生休学、复学手续,做好疾病证明的登记和统计工作。

5.在校医院领导下,负责全院院内感染的监控。

6、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卫生的医务监督工作。

7、做好学校有关大型活动(如运动会、军训等)现场的卫生、救护、保健工作安排。

8、完成医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菱湖校区医院门诊工作制度

1、 在校医院统一领导下开展门诊工作。

2、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上班时要坚守工作岗位,不得擅自离岗。

3、坚持先挂号后就诊(急诊除外),门诊医师对患者要进行认真、仔细地检查,简明扼要准确记载病历,如门诊二次不能确诊者或本院不能诊治者要介绍到外院就诊并开具转诊证明。

4、门诊工作人员要关心体贴病人,要耐心、礼貌地解答病人的疑问, 对急、重患者及老年人应优先接诊。

5、坚持原则,科学用药、合理用药。

6、换药室、注射室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注射时应做到一人一管一用一毁形,防止交叉感染。

7、门诊医师要做好病人登记统计及传染病填卡上报工作。

8、工作人员要爱护科内医疗仪器设备及办公用品,要保持室内环境整洁,下班时,所有用电器材一律切断电源。

9、门诊各科室应经常保持清洁整齐、安静,避免喧哗,杜绝吵闹,创造优美的就诊环境。

10、利用黑板报,宣传防病治病卫生科普知识。

 

六、龙山校区医院综合门诊工作制度

 

1、             确保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5点不间断开诊,当医师如短时间(10分钟)离开需挂牌提示,如出诊则需有其他医师接替工作;

2、             本科定位为全科医疗门诊,不准因疾病种类而推诿病人,如遇自己确不能处理的患者则介绍到相应科室或转诊到上级医院;

3、             对疑难及重症患者本院不能处理时要及时转诊,对两次复诊仍不能确诊或治疗效果不佳者,要及时报请科室负责人组织病案讨论;

4、             医师要明确职责,接诊时要做到态度和蔼、检查时要耐心细致,对需输液观察的患者要简明扼要准确地记载病历及观察单;

5、             急重症、特殊患者要同时进行书面及口头交接班并按时随访,出诊及转诊要有登记,接诊传染病时要规定及时上报预防保健科;

6、             医师要加强对输液观察患者的巡视,对外伤患者要仔细查看创口,必要时要亲自操作;

7、             不准私自调班,如遇特殊情况需要调班,应与办公室及科室负责人共同协商;

8、             要爱护科内医疗仪器设备及办公用品,要保持室内环境整洁,下班时,所有用电器材一律切断电源。

 

七、口腔科工作制度

一、    每周一、三、五定期开展口腔科诊疗业务;

二、    负责本科病人的诊治、输液患者的巡视、随访等常规医疗工作;

三、    负责本科各类临床资料的统计、分析及上报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临床诊疗水平;

四、    负责本科消耗性材料的清领、保管及医疗器械的日常保养与维护工作,以确保临床诊疗工作正常运行;

五、    负责我校师生员工常见口腔疾患防治知识的宣教,积极参与预防保健科组织的其他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六、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拔牙器械要做到一人一套一用一消毒,杜绝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

七、    严格遵守各种规章制度,不准随意调整本科开诊时间,如遇特殊情况要提前告示;

八、    进一步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带动我院门诊外科的开展;

九、    积极拓宽服务项目,逐步开展全科医疗业务,为我院社区医疗建设奠定基础;

十、     保持室内整洁、营造舒适就诊环境,负责本科防火、防盗及其他安全工作。

 

八、伤科工作制度

一、    每周二、四定期开展伤科诊疗业务;

二、    负责本科病人的诊治、输液患者的巡视、随访等常规医疗工作;

三、    负责本科各类临床资料的统计、分析及上报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我院理疗业务水平;

四、    负责本科消耗性材料的清领、保管及医疗器械的日常保养与维护工作,以确保临床诊疗工作正常运行;

五、    负责我校师生员工常见运动损伤预防知识的宣教,积极参与预防保健科组织的其他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六、    严格执行各种医疗规范,确保医疗安全;

七、    严格遵守各种规章制度,不准随意调整本科开诊时间,如遇特殊情况要提前告示;

八、    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积极带动我院急诊外伤的整体处理水平;

九、    积极拓宽服务项目,逐步开展全科医疗业务,为我院社区医疗建设奠定基础;

十、     保持室内整洁、营造舒适就诊环境,负责本科防火、防盗及其他安全工作。

 

 

九、急诊室护理工作制度

1、急诊室各种护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按医院统一规定执行;

2、急诊室护士必须坚守岗位,衣帽整齐,语言文明,礼貌待患;

3、对急诊病人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及时、严肃、敏捷地进行救治,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并做好各项记录;

4、各种抢救药品、物品、器械按要求配备齐全,做到定物、定量、定位、定人管理,严格交接班;

5、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和消毒隔离制度。各类无菌物品和抢救包齐全、适用,做到及时检查、及时消毒、及时补充;

6、工作作风严谨,抢救病人时技术熟练,会用急救仪器,做到接待病人快、治疗抢救快、医护配合快;

7、严密观察病情,发现病情变化立即通知医生并配合抢救,如遇紧急情况,可行必要的应急处理;

8、做好终末处理工作,并做好各种记录。

 

 

十、护理部工作制度

1.围绕校医院工作计划、任务的总要求,明确护理工作目标,做到年有计划、总结,季、月有重点,周有安排,日有工作程序,保证全院护理工作的正常运转。

2.全院有统一的护理规章制度,各级护理人员有明确的岗位职责。

3.组织全院护理人员业务学习,制定各级护理人员培训计划,有远、近期培训目标,每年进行理论、技术操作考试各一次,成绩纳入技术档案,作为晋升、晋级的依据。

4.积极推广新业务、新技术;鼓励护理人员撰写护理论文,提高理论水平。

5.建立各种护理管理记录本,及时掌握全院护理工作信息。

6.关心各级护理人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提高护理工作水平。

7.护理部要协调好与其他部门的工作,完成预防保健、免疫注射、各项体检等工作。

 

十一、注射室工作制度

1、各种注射应按医嘱执行,病人凭治疗单和收费单据到注射室注射。

2、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抽液时应仔细检查药瓶,如有损坏、沉淀、浑浊、变色、标签不清等,应禁止使用。

3、注射一律在注射室进行,对过敏的药物,必须按规定做好注射前的过敏试验。凡注射血清、青霉素等药品,患者要休息30分钟后方可离去。

4、严密观察注射后的情况,发生注射反应或意外,应及时处理,并报告医师。

5、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操作时要戴帽子、口罩。无菌持物钳等器械要定期消毒和更换,保证消毒液的有效浓度和消毒效果。注射应做到一人一管一用一毁形,防止交叉感染。

6、无菌溶液(注射用水、生理盐水)要写明开启时间,超过12小时不能使用。

7、已用过的注射用具要随手清理、毁形、浸泡、消毒、焚毁。

8、备用各种急救药品器械,放在固定位置,定期检查,及时补充更新。

9、对病人热情、体贴,并适时做好卫生宣教工作。

10、保持室内整洁、安静,每天用紫外线灯消毒,每次30分钟,并建立消毒记录。

 

十二、输液观察室工作制度

1、热情接待病人,合理安排病员输液床位。

2、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做好三查七对一注意,注意检查药物,大型输液无变质、不过期等。

3、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操作时应戴口罩、帽子,对易过敏的药物必须按规定作过敏试验,阴性者方可注射,药液现用现配。

4、按时巡视,密切观察病情和输液情况,一旦发现病情变化或输液反应,应及时急救处理,并报告医师。

5、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防止交叉感染。器械要定期消毒和更换,保持各种消毒液的浓度和消毒效果。

6、严格交接班制度,认真做好床边交接班。

7、备齐抢救物品,药品、器械,定期检查,及时补充更换。

8、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定期通风,每周用紫外线消毒二次。

 

 

十三、换药室工作制度

1、     换药室须有专人负责管理,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非换药人员不得入内。

2、     工作人员要衣帽整洁、语言文明、礼貌待患。无菌操作前洗手、戴口罩,严格无菌操作。

3、     严格划分无菌区和污染区,无菌物品与有菌物品、清洁物品与污染物品应分别放在固定位置,不得混淆。

4、     除固定敷料外(绷带等)一切换药物品(换药碗、镊、弯盘、持物钳等)均需保持无菌,并注明消毒日期,超过一周重新消毒,外用无菌溶液要写明开启时间,超过72小时不能使用。

5、     要保持消毒液的浓度和消毒效果,器械浸泡液每周更换两次,无菌持物钳每周消毒和更换两次。

6、     有菌和无菌伤口应分开处理,换药时,先处理清洁伤口,后处理感染伤口,疑有传染病患者用过的器械、物品要单独处理。

7、观察病人换药反应,如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并报告医师。

8、换药室要保持清洁、整齐,室内每日拖地两次,用紫外线消毒一次。

 

 

十四、消毒供应室工作制度

1、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应熟悉各种物品的性能、清洁、保养、消毒、灭菌方法,严格执行无菌技术及各项操作常规,保证无菌器材、敷料的供应。

2、消毒供应人员应熟练掌握各种设备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3、消毒供应室应严格划分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路线要求由“污”到“净”,不得逆行。

4、污染物品、未灭菌物品、无菌物品应严格分开放置,不得混淆。

5、各科用后的物品,除布类物品外,均应用化学消毒液浸泡后再回收消毒供应室。

6、消毒供应室一切物品应由专人保管,已灭菌物品应贴指示胶带,标明物品名称、灭菌日期、失效期及责任者,并做好登记统计工作。

7、负责使用过的一次性物品的回收、毁形、消毒工作。

8、无菌室每日用消毒液擦拭桌面、地面,每月大扫除一次;每日紫外线照射一次,并有记录。

 

十五、理疗室工作制度

1、凡需理疗者,由医师填写治疗申请单,确定治疗种类与疗程。

2、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治疗前交待注意事项;治疗中细心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治疗后认真记录。

3、理疗室工作人员应经常了解病情、观察疗效、及时向各科室临床医师介绍、推荐新增的理疗方法,以便更好地发挥物理治疗作用。

4、因故中断理疗要及时通知临床科室。

5、进行中频治疗时,应除去病员身上一切金属物,注意地面与病员的隔离。病员和操作者在进行治疗,切勿与砖墙、水管或潮湿的地板接触。中频治疗仪应避免与地面接触。

6、爱护仪器,使用前检查,使用后擦拭;下班时,所有仪器一律切断电源。定期检查维修。

 

 

十六、心电图室工作制度

一、    心电图室承担本院临床及各类体检心电图检查工作任务。

二、    定期开展临床心电图检查业务。

三、    凡临床需做心电图检查的患者,由临床医生预约并填写申请单,申请单要逐项填写清楚,由病人持申请单到心电图室检查。

四、    检查前应详细阅读申请单,以了解患者情况及临床医师要求。危重患者应到床边检查,传染病患者应排于最后且检查完毕须严密消毒仪器和用具。

五、    及时准确报告检查结果,遇疑难问题应与临床医师联系,共同研究解决。

六、    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认真管理仪器设备,定期保养、维护。注意用电安全,下班前要关闭仪器,切断电源。

七、    认真做好登记统计工作,妥善保管检查记录,建立档案并定期对检查结果进行整理分析。

八、    室内要保持整洁、安静,定期清扫、擦洗。

 

 

十七、放射科工作制度

1、各项放射检查,须由临床医师详细填写申请单,急诊病人随到随检。临床各科特殊检查,应事先预约。

2、重要摄片,由医师和技术人员共同确定投照技术,特检摄片和重要摄片,待观察湿片合格后方嘱病员离开。

3X线诊断要密切结合临床,放射科医师应积极主动配合临床进行放射检查,正确填写检查报告,严格查对,准确发出。

4、全部放射照片应由放射科登记、编号、归档、统一保管,如需借出,应办借出手续,以保证归还。

5、实行定期读片制,经常研究放射诊断与摄片技术,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6、严格遵守技术操作规程,做好防护工作,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并要妥善安排休假。

7、注意用电安全,工作完毕应切断电源,严防差错事故。仪器设备应有专人负责保养,并定期检修。

 

 

十八、检验科工作制度

 

1、检验单须由临床医师逐项填写,字迹清楚,目的明确,急诊检验单应注明“急”字样。

2、收集标本时要认真核对,标本不符合要求,应重新采集。对不能立即检验的标本,应妥善保管。普通检验一般应于当天下班前发出报告:急诊检验标本,随时检验完毕,随时发出报告单。

3、化验员要认真核对检验结果,填写检验报告单,做好登记,需签名后发出报告。检验结果与临床不符合或可疑时,应主动与临床科室联系重新检查。发现检验目的以外的阳性结果应主动报告。

4、特殊标本发出报告后保留二十四小时,一般标本和用具应立即消毒,被污染的器皿应高压灭菌后方可洗涤。对可疑病原微生物的标本,应于指定地点焚烧,防止交叉感染。

5、保证检验质量,定期检查试剂和校对仪器的灵敏度,以保证检验质量。

6、剧毒试剂、易燃、易爆物品、强酸、强碱及贵重仪器应指定专人保管,定期检查。

7、积极配合临床医疗,开展新的检验项目;做好检验单的分类统计工作。

8、室内要保持整洁、安静、每日应清扫、擦洗。

 

十九、挂号收费室工作制度

1、门诊病人,先挂号后就诊(急重症患者除外)。

2、挂号收费人员必须细心负责,文明服务,态度要热情和蔼,准确掌握各种收费标准,耐心解答病人的提问。

3、挂号后要督促病人填写病历封面各栏,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单位、就诊日期等,同时做好分诊工作。

4、交付现金要唱收唱付,当面点清,开出收据留有存根复核和备查,所有收据字迹要清晰,需要更改者,要加盖印章。

5、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财务管理制度,挂号收费室要建立交接制度,交接时现金要当面点清,每天下班前汇总清点,钱帐相符后存入银行,及时上缴财务处。

6、做好各科室工作量统计汇总工作。

7、保持室内整洁卫生。

 

二十、药房工作制度

1、根据临床医疗的需要制定药品采购计划,做好药品保管、供应、进销帐目统计报表、收发药品、审查核对等。

2、药房工作人员凭本院医师处方配药,收方后应对处方内容、病员姓名、年龄、药品名称、剂量、剂型、服用方法、禁忌等详加审查后方可调配。

3、遇有药品用法用量不妥、禁忌处方或处方字迹辨认不清等情况时,由配方人员与开方医师联系更正后再进行调配,不得私自涂改或代开处方。

4、配方时应细心谨慎,严格遵守技术操作规程,变质、过期、包装不完整药品不得发出,不得估计取药,调配西药方剂时禁止用手直接接触药物。

5、调配药品需要对原最小包装的药品拆零时,应保留最小包装物至使用完为止。

6、含有毒药、限剧药及麻醉药的处方调配按“毒、限剧药管理制度”及国家有关麻醉药品的规定办理。

7、处方调配结束须严格核对并签名后方可发出,发药时应耐心向病员说明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不得随意向病员介绍药品性质及用途,避免给病员增加不必要的顾虑。

8、发出的方剂,应将服用方法详细写在瓶签或药袋上。凡乳剂、混悬剂及产生沉淀的液体方剂,必须注明 “服前摇匀”。外用药应注明 “用前摇匀”及 “不可内服”等字样。

9、急诊处方必须随到随配,其余按先后次序调配。

10、加强药品管理,防止变质与失效。限剧药品,设专柜保管,并由专人负责。

11、每日统计当天处方,并做好贵重药品逐日消耗登记。

12、加强与临床各科室的联系,征求对药品供应要求,了解用药情况,积极介绍、推荐新药。

13、普通处方保管一年,限剧处方保管两年,到期报医院领导批准后销毁。

14、药房内应整齐、清洁,药品按类存放,器具用后放回原处。

 

 

二十一、库房工作制度

1、购入、调进或退库的办公用品、医疗器械及药品,应由采购经手人根据原始单据填入库单,库房工作人员负责验收,并做好验收记录。

2、验收时如发现实物与原始单据所载数量、规格、质量等不同,应根据情况更正或退换。

3、库房内内办公用品、医疗器械及药品应按性质分类保管,注意温度、湿度、通风、光线等条件,防止过期、失效、虫蚀、霉变。并设立库存卡随时登记,保证帐货相符。各种收支凭证,应分类按月保存备查。

4、注意库房门窗安全,设立消防设备,严禁吸烟,防止火灾。

5、各单位填写正式领物单经科室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方能领取。领物单应填一式两份,一份作药库登记凭单,一份由领用单位存查。发出物品时应及时登记帐卡。

6、有关限剧药及麻醉药品的保管、领发、统计报销,按“限剧药管理制度”和国家有关管理麻醉药品的规定执行。

7、领发用品时,如存量不足,先得与使用单位联系酌量减发,添购后补发。

8、领发时按照实发数量详细点交,如有不符及时提出解决,否则由经手人负责。

9、统计报表应准确及时,按期报送规定的单位,一般要做到原、进、销、存的数量品种的统计,报表中有关金额核算应由财会部门负责协助。

 

二十二、图书资料室工作制度

 

1、图书资料室工作人员应定期登记、整理、收集、装订图书和报刊杂志,建立图书目录索引卡片,以方便借阅。

2、图书资料室所有书刊杂志仅限本院职工借阅。借阅者必须遵守图书资料室一切规定办理借阅手续,并在规定时间内归还。

3、必须妥善保管图书,不得在书刊上批画涂写。如损坏或遗失须按定价两倍赔偿。

4、规定在图书资料室阅览的图书、报刊和其他资料不得带出室外。

5、图书资料室必须保持整洁、安静、通风和采光。

安庆师范大学校医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邮政编码:246133